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5年前駕戰機失事 他走出絕望換個跑道再起飛


發佈時間:2020/05/29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18: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當許德英今天走進台南市新東國中視聽教室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民國74年他駕駛F-5E戰鬥機失事彈射落在這所國中的操場,身受重傷,切除左腳,如今重返故地,心中無限感慨。

65歲的許德英今天重返台南市新營區新東國中,分享他駕機失事後的心路歷程,以「換個跑道再起飛」為題發表演講,這是許德英第3次到新東國中,第1次是74年12月戰機彈射落在操場,第2次是治療休養20個月後,第3次已是34年之後。

 

許德英同時和當年新東國中體育老師湯立新和校護蘇瑞菊見面,許德英能夠在重傷之餘活下來,全靠湯立新和蘇瑞菊2人止血施救,進行緊急處理措施;3人睽違多年後再次相見,雖都已退休,但心情還是很激動。

「只要有奮戰到底的決心,人生就可以再起飛,沒有人可以擋得住你」。許德英說,從戰機失事到復健重生,他就是換個人生跑道,尋找最合適自己的跑道,不能握駕駛桿就改拿筆桿,投入飛安研究,寫文章督促重視飛行安全。

蘇瑞菊則回憶當年說,戰機失事前,她聽到空中盤旋許久的異狀聲音,不久後學生通知有飛官掉到校園中,她心想怎麼可能,但還是拿著急救包衝出去,當時許德英傷勢嚴重,她以為很難活下來,沒想到許德英康復出院後還到學校,讓她非常驚訝。
 

湯立新也說,當時在操場上課,聽到空中有爆炸聲,抬頭看到不省人事的許德英掛在降落傘下,飄到操場上空,血已滴到他身上,他怕許德英撞到足球門,立刻上前抱住,許德英五孔都在冒血,左腿膝蓋下只剩一層皮,他以為回天乏術,許德英康復後到學校,只能以「奇蹟」2個字形容。

許德英失事前隸屬嘉義空軍基地,74年12月17日他駕駛F-5E戰鬥機準備降落時,突然被另一架T-CH-1中興號教練機撞上,中興號上2名飛官當場殉職,F-5E戰機彈射椅在撞擊中意外啟動,將許德英彈出機外。

不省人事的許德英掛在降落傘下,飄到新東國中操場,身受重傷,出現腦震盪、血氣胸、脊椎裂損,左手肘、右膝蓋、左大腿、左小腿嚴重骨折。昏迷1個多月,先後開了14次刀才撿回一命,左腳被切除。

獲救的許德英,一時無法接受失去左腳及飛行生涯報銷,但妻子帶著8個月大女兒不斷打氣,讓他逐漸走出絕望,開始復建。之後許德英裝上義肢,成了運動健將,不僅泳渡日月潭,還曾多次獲選台北市殘障桌球代表隊,且努力鑽研飛安相關知識,成為空軍飛安專家,退伍後再到華航飛安室直到退休。

另外,許德英負傷急救時,共輸了7000多CC的血液,許德英報答這份恩情,康復後投入捐血救人行列,35年來,捐血總量高達10萬8500CC。(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戰機#失事#降落傘#重傷#截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35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