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頭痛、頭暈要小心了!這疾病找上門 死亡風險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2 23:06

高血壓這個隱形殺手真的是不能輕忽它,尤其「高血壓初期」不會有任何明顯症狀,如果平常沒有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又會出現頭暈、頭痛甚至是胸悶真的要提高警覺,不要等到有了併發症,才驚覺自己已經罹患高血壓。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高血壓,現在很多人都輕忽它,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現在在醫院門診上面,高血壓的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事實上會導致高血壓不外乎,就像是在飲食上面,喜歡吃高油高鹽的食物,再加上導致肥胖,以及生活真的是壓力非常的大,還有一個就是喜歡抽菸,如果你有這四項(危險)因子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因為很有可能您就是屬於,高血壓的高風險群。」

 

看門診量測血壓很重要,主要讓醫師了解您有沒有高血壓。像這位國三生,因為身體不適在媽媽陪同下前來醫院看診,醫師要求量測血壓,這一量收縮壓131,舒張壓72,醫師說已經是「高血壓前期」,儘管還沒有超過140,但體重80公斤的他也準備開始飲食控制和運動減重。

國三生:「不喜歡吃清淡的,鹹一點都很喜歡。」

上班族:「(血壓)140左右,那是上班時候,但是後來就是生活正常,然後飲食清淡,其實它就自然就恢復正常。」
 

圖/TVBS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其實年輕的高血壓,以後的癒後是相當不好的,因為如果老年人高血壓,他的壽命,他高血壓壽命可能就是二十年,三十年,但是年輕人如果從30歲開始有高血壓,假設他可以活到七八十歲,他的高血壓年齡會增長,會產生更多更多的高血壓併發症。」

心臟內科醫師指出,血壓是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當血流通過周邊小動脈時,若血管狹窄、硬化或「血管肌肉收縮」擠壓管壁,就會使血管壓力上升,形成「高血壓」。

輔大醫院副院長江福田:「我們社會生活型態變化,那麼越來越多肥胖症增加,那糖尿病病人也增加,那這個高血脂病人都增加,三高病人增加,那這個血壓就跟著一起,那年輕人不運動,體重增加就是一個很大因素,就產生高血壓。」

醫藥記者蔣志偉:「高血壓是台灣的十大死因之一,而根據研究指出了高血壓的盛行率在18歲以上,大約是百分之25,換句話說每四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

圖/TVBS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紀乃宇:「最擔心的頭痛,不明原因的劇烈頭痛,常常擔心就是血管的病變,尤其是我們腦部血管的這個破裂,那造成出血性的中風,常常見到的就是包含了,高血壓的控制不良,相對的這個膽固醇的部分,造成動脈硬化,那血壓這個過度提高,都會導致這些問題出現。」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頭痛,那有些人會覺得這是臉部潮紅,其實很多人高血壓是沒有症狀的,一旦產生頭痛,高血壓通常都有一定程度,或是他持續過度的一個生活壓力情況下,所以他會有這樣症狀出現。」
 

高血壓年輕化趨勢,醫師不諱言國人年輕化飲食,多油多鹽會導致高血壓,盡量做好飲食控制,心情放輕鬆,避免壓力太大,防止高血壓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痛#頭暈#高血壓#年輕化#飲食#高油#高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02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