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進入下半場? 醫:逃過的國家之後未必不會大爆發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宥翔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1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1 23:35

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紐約、倫敦等先進國家大城市成重災區,只是有人好奇,為何像是曼谷等地區,也是人群擁擠的觀光型城市卻沒有大爆發,感染科專家認為,現在沒事不代表未來沒事,像是東南亞有些國家因為檢驗量能不足,揪出的確診者也有限,現在要評估全世界疫情的全貌還嫌太早。

圖/TVBS

 
快篩試劑又傳出好消息。中研院、慈濟大學和慈濟醫院合作開發出IgM、IgG雙抗體檢測試劑,10分鐘立馬篩出你是否曾經感染新冠肺炎。

中研院研究員吳漢忠:「這個試劑最主要的特色是,結合新冠病毒的抗原以及抗原決定位,兩個聯合去來偵測這個感染病人的血清,所以這樣的做法會有效的提高診測的正確率。」

慈濟大學產學新創組長鄭文琦:「能夠測得這個抗體有兩種,一個是IgM,一個是IgG,那這兩種抗體,其實就是一個是(感染)前期就會發生,一個是(感染)中後期會發生。」

 
圖/TVBS

準確度、靈敏度都有9成以上,可以快速找出無症狀感染者,最快一個月量產上市,也會將試劑送到檢驗資源缺乏的國家,疫情幾乎擴散全世界,但嚴重程度究竟取決於什麼,像是紐約、巴黎、倫敦等國際化大城市成重災區,但曼谷、巴格達等人口擁擠城市卻沒這麼慘烈,而紐約時報訪問全球20多位專家學者,他們提出四大可能原因,包括人口結構,年輕人比較多,文化上人與人之間習慣保持距離,天氣熱的地區,還有政府提早防疫都是有利因素。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東南亞沒有(大)爆發有幾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東南亞還是比較熱,病毒的R0值可能會稍微低一點,這是不能否認的,當然R0值絕對不是0,絕對不是小於1,可能還是大於1會傳的,再來東南亞的國家,其實他們的診斷沒有那麼全面,東南亞國家其實也是參差不齊,有些國家醫療能量滿不錯,有些國家醫療能量其實是不足的,甚至檢驗做的不是那麼多。」

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東南亞中只有新加坡是比較會偵測和檢驗的,所以可以找出不少確診者,而現在我們看到的疫情就是全貌了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這些數字都是低估,問題是低估到什麼程度,我們沒有辦法去說,不過全世界的國家都會在將來,做血清流行病學的研究,就是把大家的血抽出來,看看你有沒有抗體,然後就會知道是不是前一波你有得過了,有多少人得過了,那這些數據一發表出來以後,你很多都會讓你有一點嚇一跳,將來就會慢慢陸續知道這些結果。」

圖/TVBS

現在對疫情下結論還太早,而這回新興傳染病蔓延全球,被某些國外專家認為,會讓各國勢力消長,美國還能不能如過去稱霸,也深受考驗。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美國只要控制債券發行,然後將美元可以保持強勢的話,美國還有他的鑄幣權,因為全世界60%到65%還是以美元為準備,所以這個美國只要穩住的話,那就比較沒問題,下一波要考慮大陸的是他的,怎麼樣控制他的債務他的這個...因為從...而且現在內需會慢慢取代出口,所以內需怎麼樣提振,加上他的房地產目前看會不會,會不會有些...能不能穩住,以及他的這個存款準備率,他的貨幣的發行權會不會控制住,這是大陸未來的一些,這個跟美國爭勝的一個關鍵。」

 
有人說現在是後疫情時代,但也有一說是才剛剛開始,病毒讓各國都難獨善其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3474

0.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