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20年 台中自強、花東新村盼到原地重建


發佈時間:2020/05/11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3 17:49

921大地震都過了二十年,有受災戶等了二十年才等到重建,他們是一群居住在台中霧峰自強新村與花東新村的原住民受災戶,20年來房屋簡陋影響居住安全,經過陳情多年終於在2017年,透過台中市政府及原民會協調,順利跟國產署承租土地,並由慈善單位及中央挹注經費,爭取到原地重建蓋永久屋。另外一處位於桃園大溪的「撒屋瓦知」原住民河濱聚落,一直到這兩年才有自來水可以使用。

圖/TVBS

 
房子還在興建,已經迫不及待要來規劃屋內的格局,因為這裡是他們盼了二十年的家。

台中花東新村總幹事洪宣真vs.理事長陳玉蘭:「(很期待歐,我看都有來這邊來看一下進度),對對,等了20年好不容易盼到,到現在88年到現在109年21年的年頭了。」

圖/TVBS

位於台中的自強新村、花東新村兩個聚落,二十年來因為無法取得土地,房子蓋的很簡陋影響居住安全,在前市長與原民會的協助下,已完成土地承租,中央與善款的挹注,協助原地興建永久屋,明年六月完工後可安頓95戶家庭。
 

台中花東新村居民陳茲青:「因為我們在外面過生活真的是很辛苦,賺的辛苦錢全部都付到房租去了,然後在外面的消費也滿高的,我希望說我們的村莊能夠早日的建好。」

而位在桃園大漢溪河畔已有四十年歷史的河濱部落,經歷強制拆除,在抗爭多之後才搬離行水區,在附近重建家園但因為位於河川地,無法取得自來水,一直到近兩年才裝上水塔及濾水器,居民終於有乾淨的自來水。

圖/TVBS

桃園撒屋瓦知部落婦女:「最近才派人家來用過然後可能有消毒,那我們的水就變得很乾淨。」

都會區的原住民河濱聚落順利遷建,對離開故鄉的原住民來說,不只是有一個安身之地,能在都會區延續傳統及維持部落的生活樣貌,更是台灣社會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及實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住民#村莊#部落#多元文化#遷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1006

0.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