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在台灣藝術前鋒 北美館重現黃華成跨界思維


發佈時間:2020/05/10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0 13: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北美館邀請客座策展人張世倫,以藝術家黃華成生前遺留的手稿、工作文件與史料研究為主軸,策劃「未完成,黃華成」研究展,呈現藝術家在跨領域創作所引領的多方思維。

黃華成1935年生於中國南京,1949年舉家遷至台北定居,1954年進入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在學期間展現獨樹一格的藝術觀念,1958年自師大藝術系畢業後,旋即踏入現代藝術創作。

 

黃華成1960年代起實踐橫跨多種領域,舉凡繪畫、文學、廣告、設計、現成物、裝置、觀念藝術、劇場、實驗電影等皆有涉獵,除了是「劇場」季刊核心分子,並曾創立成員僅有一人的「大台北畫派」,展現的創新概念與不妥協態度,讓他成為台灣戰後前衛藝術先鋒。

1970年代黃華成專注書封設計,開創運用現成物拼貼、攝影手法表達書籍的意象與概念,以大膽新穎的風格為台灣書封設計開闢新方向。

黃華成生前曾換過30幾次工作,活躍時期使用諸多化名發表作品並參與展覽活動,然而隨著黃華成的早逝、壯志未酬,及缺乏後續研究,許多作品佚失不存,為台灣現代藝術史留下許多未解之謎。
 

北美館邀請張世倫擘劃「未完成,黃華成」研究展,同時徵得資深藝術家張照堂擔綱歷史諮詢與史料提供的重任,重現黃華成生發表的作品、行動及相關文獻。展覽涵蓋繪畫創作、百本書封設計及手稿、影片和舞台裝置,呈現黃華成在跨領域創作引領的多方概念思維。

2017年藝術家蘇育賢曾以「石膏鑼」重新演示黃華成重要劇作「先知」,向他致敬,這次也在展覽中呈現;展場也復刻黃華成臨終前所作「大台北畫派三十年」發表會現場,聚焦在他凝視生命盡頭的重要時刻。

「未完成,黃華成」即日起至11月8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3B展覽室展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美館#藝術#黃華成#張世倫#大台北畫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66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