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生病還會缺錢! 央行:疫情恐致「反全球化」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23:19

新冠肺炎不只影響健康,還重創全球經濟。各國因為防疫需求紛紛鎖國,中央銀行預測,疫情過後恐怕出現一波反全球化浪潮,世界貿易組織更指出,2020年全球商品貿易,恐怕將驟減12%到31%,其中台灣出口最依賴的北美及亞洲地區最嚴重,恐怕將重創台灣經濟。

圖/TVBS

 
把新鮮木瓜純鮮奶,倒入果汁機,沒一會一杯香甜可口的木瓜牛奶馬上出爐,這是餐飲業者王老闆的產品研發室,專門產出各類美味食品,旗下門市涵蓋台北、大陸、越南,但在這波疫情衝擊下損失慘重。

連鎖餐飲業者王世明:「每個國家都鎖國了,甚至就算我現在原物料運到越南也好,運到中國大陸也好,我告訴你所有都被海關卡關,我們幾乎都是掛蛋(獲利),也是要配合當地政府的法令,大概業績最少保守預估都有七成,掉七成左右每個行業都在苦撐啦。」

王老闆的公司,是典型的台灣中小企業,產品受到歡迎甚至成功跨國經營,但也正因此損失更多,只能暫時退回台灣,除了餐飲業,航空從業人員也苦不堪言,26歲的空服員E小姐,甚至已經整整一個月沒班可上。

 
空服員E小姐:「就是因為現在航班都取消很多,所以我們的班也相對減少很多,一個月至少差到2萬塊以上(薪水),最近生活的部分,就會比較節制自己的費用這樣。」

圖/TVBS

經濟衰退航班停飛國際貿易停擺,全球化衝擊下的台灣,更是面臨危急存亡之秋。

記者顧上鈞:「我們來到台北市,著名的永康商圈可以發現,因為外國遊客驟減,附近商家的人潮的確也是減少許多,而根據WTO的預測指出,2020年全球商品貿易將驟減12%到31%,其中又以北美及亞洲地區佔比最多,而這兩個地方,正好就是台灣的主要出口市場。」

中央銀行報告指出,疫情凸顯全球供應鏈的脆弱,疫情過後恐怕會產生一波反全球化現象,不利國際貿易分工,而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全球供應鏈過於依賴中國大陸,各國企業將會加速移出,形成新的保護主義,經濟成長將會更加疲弱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因為台灣的對外貿易依存度相對的高,如果未來歐美市場整個需求降下來的話,台灣應該受到影響,是相對我們比較擔心的。」

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協中心主任徐遵慈:「對台灣有直接影響的,最重要的是現在它已經到了歐美,那反應的話就是這些相關出口訂單,陸陸續續減少,今年新冠肺炎發生之後,再一次讓所有企業也都認知到,供應鏈還是要分散。」

圖/TVBS

 
中央銀行建議,台灣企業要朝向多元生產布局,促進投資創新推動產業升級,才能促進經濟成長,但美中兩強存在已久的貿易紛爭,再加上東亞地區的地緣政治衝突,恐怕將受疫情發展而更加難解,進而抑制全球經濟成長力道。

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協中心主任徐遵慈:「台灣身處在這樣一個複雜的環境裡面,包括經濟上的因素,包括地緣政治的衝突一定會愈加劇烈,大概美中之間的衝突還是會持續,只是未來的手段作法不見得會一樣。」

人人期待疫情過後,能迎接新的經濟成長,但目前疫情發展,仍具有極高的不確定性,在黎明來臨前,全球恐怕還得經歷漫長的黑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新冠肺炎#反全球化#全球商品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13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