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天三度零確診! 口罩政策外「這幾點」是抗疫關鍵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7 23:01

我國從1月21日,出現首例確診個案後,其實相關的防疫政策,都不斷滾動修正,但除了已經能日產千萬片的口罩外,相關的物資分配跟經濟紓困作業,台灣都還有努力空間,好不容易,迎來四天三度零確診後,台灣的防疫政策,該怎麼修正?來聽專家分析。

圖/TVBS

 
大鍋燉煮的雞腿肉,是長輩們的愛心午餐,疫情當前,從廚房炊事到打菜裝盛,社區防疫總動員。

社區里民:「好,先在這邊等,站這邊等。」

從戴口罩、酒精消毒、量額溫,食堂地板,也貼了紅色膠帶,保持排隊安全距離,長輩共餐,也升級「防疫版」。

 
圖/TVBS

基隆市安樂區定邦里長林惠蓮:「以前是改在這邊共餐,現在是把它改成,用便當裝回去在家裡吃這樣子,就減少這些群聚在一起這樣。」

事前防疫得做足,才能盡量不影響,原本的日常生活,四月中台灣迎來四天內三度零確診後,防疫政策也該重新檢視調整。

北醫大醫法所所長李崇僖:「轉換我們的防疫策略,能夠更精準的,降低社會成本跟經濟的代價,所以我們需要有快篩試劑跟疫苗,我們不可能無限制的去紓困,所以紓困的同時,我們還是必須要有防疫政策的轉型,降低它的經濟代價,那麼國家隊這個概念,用在口罩,用在呼吸器,都是可行,但是用在疫苗,我們就必須要思考的是國際隊,而不是國家隊。」

記者黃琲茹:「台灣的防疫能量,從滿足國內到聲援國際,已經形成另類的"防疫外交",目前除了你我普遍有感的口罩之外,受到疫情影響的經濟,究竟該怎麼辦,目前行政院規劃是發放,千億現金來紓困,希望相關的經濟政策,可以幫助各行各業度過難關,不過現在看起來,抗疫是場持久戰,相關的經濟政策,還有物資分配都需要做長遠的規劃。」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未來疫情趨緩)開始又有國人出國,有人從境外要回來的時候,那那個時候就是會不會引起,第二波的流行波,跟第二波的本土的一個關鍵,以及怎麼樣去連動醫療機構,去守住我們的機場跟港口,大醫院小醫院都根據你的,醫療規模跟大小,大家能夠有一個規範的準則,去準備這些防疫的物資,從國家層次來看的公衛,第二個是醫療能量,那第三個就是公民素質。」

扣拉開台灣的防疫時間軸,1月21日台灣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後,疫情指揮中心,由三級提高到二級開設,2月除了因應疫情延後開學,也制定「防疫照顧假」,加上「口罩實名制」上路,擴大邊境管制,針對校園防疫,頒布停課標準等,指揮中心,也提升至一級開設,3月起,防堵境外移入,包含檢疫隔離服務計畫,將全球提升至三級旅遊警示,還有相關的交通方案等,也要求保持安全社交距離,4月境內防疫持續動起來,包含大眾運輸戴口罩,夜市、傳統市場、風景區等人流管制上路,還有相關的紓困方案等,新舊防疫政策,都不斷滾動式修正。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台灣花太多時間,在一個一個,就是一個一個病例,所以我們打的仗是,一個一個病例點作戰,我們打的不是面,怎麼樣善用就是病人的檢體,因為我們病人數比較少,這個東西台灣的,台灣其實企業界是有能力的,衛福部現在,跟科技部要好好合作。」

台灣走過SARS後,防疫肺炎病毒提前警覺,守住控管先機,但抗疫之路,還看不到終點,確保防疫物資充足,降低經濟代價,兼顧消費民生,防疫政策該怎麼加碼,考驗執政者智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防疫政策#新冠肺炎#口罩實名制#防疫照顧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745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