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燒」能抗疫!日博士:體溫高1度 免疫力強5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23:35

現在罹患新冠肺炎與否,主要藉由是否發燒來判定,也讓不少人一提到發燒兩個字,就聞之色變。但其實發燒是人體展現免疫力的有效方式,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指出,體溫上升1度,免疫力會提高五倍以上,體溫太低,抵抗力反而會下降,如何維持適當體溫,成了另類的防疫課題。

圖/TVBS

 
記者顧上鈞:「(36.6℃)現在出入各類公共場合,量體溫都是最基本的防疫措施,單可別以為只有體溫太高,才是身體出了狀況,如果體溫太低,可能是免疫力下滑的警訊。」

正常人的體溫在36到37度之間,超出這個範圍,可能就得多加留意,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指出,體溫上升1度,基礎代謝率會增加13%,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但體溫降低1度,基礎代謝會下降12%,免疫力減少30%。以感冒發燒體溫上升為例,就是身體增加免疫力的防衛機制。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發燒是一種好的免疫力的表現,它表現呈現出來的,主要也是抑制細菌或病毒,35.5℃以下的體溫低的這個也叫發燒,但是這種發燒是免疫力不好的,它並沒有太多的抵抗免疫能力,所以它發不起燒了。」

 
體溫較高的時候,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加快,免疫細胞活性會變得更強,但人類的平均體溫似乎有下降的趨勢,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研究指出,成年人體溫從1851年的37℃,降到了現在的36.6℃,這可能會導致抵抗力下降。

圖/TVBS

中醫師楊宗翰:「從過去的伊波拉、MERS、SARS,到最近新冠病毒,可以發現他們其實有個共同特點,就是源於蝙蝠,那為什麼蝙蝠可以集百病於一身,卻安然無恙,科學家指出跟牠40度的體溫,甚至更高的體溫有關,病毒細菌沒辦法長期存活,那體溫維持當然跟我們免疫力有關,我們會使用一些補氣的藥物,例如黃耆甘草,去增加免疫力。」

以中醫觀點而言,透過食補能夠增強體魄,醫師推薦甘草及白朮兩種藥材,以3:1的比例,用熱水浸泡十分鐘後飲用,具有補氣、養脾健胃、提高免疫的功效,再搭配規律的鍛鍊,能夠大大提升抵抗力。

中醫師楊宗翰:「體溫的維持跟我們肌肉量多寡有關,它可以維持我們基礎代謝率,產生40%以上的溫度,那我們可以藉由一些運動,去增加我們的肌耐力。」

人體有70%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因此下肢的訓練,是提升肌肉量的最快方法,專業教練推薦初學者三種動作,充分刺激下半身肌群。

健身教練許皓翔:「第一招是橋式,如果可以的話翹腳的方式去做,可以增加你後側屁股出力的感受,我們訓練的地方主要是我們臀大肌,還有大腿後側,腳跟去踩後側屁股把它推出來,做吐氣。」

圖/TVBS

 
健身教練許皓翔:「如果是老年人或是一般民眾的話,我們可以手扶著旁邊的椅子,然後身體跟屁股是垂直上下的,像這樣後腳膝蓋放輕鬆穩定的下,下去吸氣,起來吐氣。」

健身教練許皓翔:「寬屈做出來穩定度之後,屁股往後去推,你的後側跟屁股會有感覺,重點是你的腳尖跟膝蓋要朝著地板,往正後方延伸成一直線。」

每種動作操作8到12下,組間休息1分鐘,各做三組,進階者也可拿起家中重物,增加難度。

健身教練許皓翔:「當你肌肉量提升的時候,新陳代謝變快的時候,才能藉由你的白血球,去消滅那些細菌跟病毒,在訓練完之後適時的補充跟睡眠,把它做好就OK了。」

鍛鍊基礎體能,維持正常體溫,有效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對抗病毒的最好方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免疫力#發燒#新冠肺炎#基礎體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639

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