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燒別立刻吃退燒藥?醫揭人體機制:體溫升高增加免疫力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3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3 18:26
近期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民眾一聽到有人發燒就會立刻聞之色變。(TVBS資料示意圖)
近期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民眾一聽到有人發燒就會立刻聞之色變。(TVBS資料示意圖)

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必定都有過「發燒」的經驗。但最近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衝擊,發燒也成為是否確診新冠肺炎的判斷之一。但醫師黃胤誠日前分享,其實「發燒」也是人體寶貴的機制,更是免疫力表現上的1個重要指標。

黃胤誠今(13)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聊聊最近的話題「發燒」。他提到最近民眾聽到這2個字都會感到非常害怕,尤其在路上講到「我有發燒」,瞬間異樣的眼光就掃過來了,當然這也是判斷新冠肺炎的1個重要指標沒錯。

 

黃胤誠進一步指出,「發燒」這個機制,其實是「免疫力的一個指標」,這也是人體寶貴的一個機制。「生病為什麼會發燒?是病毒害的嗎?」黃胤誠回憶當時初次踏進醫院見習時,幾個呆呆的醫學生就被長庚小兒科的教授問倒,但其實人體的免疫力跟體溫是息息相關的。

醫師黃胤誠表示,若是出現發燒不要立刻吃退燒藥,因為人體會增強免疫力來對抗病毒。(圖/翻攝自臉書)

從生理學上解釋,人體正常體溫是36至37.2度,但會隨著年齡老化而慢慢下降。而且經過實驗證實,體溫只要上升1度,整體免疫力就可以提升30%,這也是老祖宗為何會用溫陽補氣的中藥,來提升免疫力和預防疾病。不過體溫也不能無限制的升高,不但會影響心血管系統造成頭暈頭痛,超過41度時更會有生命危險。

 
許多醫師一直以來都提倡「生病發燒時其實不需要馬上吃退燒藥!」因為當細菌或病毒入侵人體時,身體會有自發性的刺激體溫調節中樞,藉由體溫上升增強體內免疫細胞的活動力,來殺死病原體。所以發燒時不要馬上吃退燒藥,而是讓身體燒一會兒有利於戰勝病毒,發燒這個症狀其實是人體保護自我的一個機制。

看不到貼文請點此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發燒#新冠肺炎#體溫#免疫力#黃胤誠#病毒#小兒科#教授#退燒藥#祖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582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