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詭譎多變檢體量能高 這群人拼命揪出確診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23:1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目前累計感染人數突破200萬人,死亡總人數也在持續攀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針對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和SARS相比病毒更容易在肺部不斷的複製,尤其在48小時內,人類肺部組織的新冠病毒數量比SARS高3.2倍。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全球現在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了兩百萬人,而其中美國確診人數,更是不斷的向上攀升,事實上在這陣子許多國人從海外返台,其實在當時就出現了症狀,返台進一步篩檢之後 最後確診,這也不免讓人擔心,是不是在搭飛機時候,就具有高度(風險)的傳染力。」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臺灣這個物美價廉醫療品質,其實建築在醫療人員血汗之上,對於這些長期旅外的居民,應該要有一個不同於臺灣居民的一個健保費率,那才能夠管控這個道德風險,那維護這個公平正義的原則。」

話說得直接,不願看到明知已經懷疑可能感染新冠肺炎,長年居住海外民眾,搭機返台,因為這一趟可能會造成,其他同機旅客和機組人員遭到感染。

 
北榮醫企部主任醫師李偉強:「研究證明就是當你有症狀出現時候,就是感染力同時就增加了,而且隨著你症狀越明顯感染力越強,就是如果這個情況,他已經有症狀的話,他在機上也症狀表示他那段時間,他就有可能傳染給同機其它旅客還有機組員,我們應該也要呼籲已經有症狀,或者什麼情況的話,應該還是要很注意這個事情。」

圖/TVBS

就是因為詭譎多變的新冠病毒,無症狀也會傳染。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團隊,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COVID-19)較SARS病毒能更快在肺部複製,尤其在48小時內,人類肺部組織的新冠病毒數量,會比SARS病毒高3.2倍。

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病人來的時候,他到底感染多久,就是從感染到發病的時候,到底多久每一個人狀況不一樣,是不是真的跟那些病毒複製,或是有一些突變有關,其實這個沒有辦法現在做結論 。」 

儘管臺灣目前新冠病毒大多數,仍是境外移入為主,面對這看不見的病毒,只要有高度疑似,立刻通報進行採檢。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在全台灣一共有34間醫療院所,有能力來檢驗COVID-19新冠病毒,而事實上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根據了解在上周檢驗,COVID-19新冠病毒的檢體,一共有1432件,卻只有6名醫檢師,每天要面對應付,這龐大的檢驗量能。」

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醫檢師林柏彰:「臨床上很多的檢體我們是用他的數值,去判斷他的病毒量高低,可是原則上我們看不到病人的實際情況,所以在臺灣的醫療我覺得很厲害就是,臺灣雖然很多確診,可是死亡率並沒有像國外這麼高。」 
 

病毒實驗室隔離衣護目鏡等防護裝備,一個都不能少,醫檢師要面對的臨床病人的檢體,透過生物安全櫃處理檢體去活化,接著萃取檢體核酸。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萃取完檢體核酸之後,接著就要將檢體送到核酸分析室,來進行分析,而事實上根據了解,分析時間要長達70分鐘,因此就可判定,到底檢體有沒有COVID-19新冠病毒。」 

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醫檢師翁國琛:「病人檢測出來的檢體,有出現這樣子曲線,就代表他的COVID-19是屬於是陽性的。」 

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組長何淑媛:「相對我們可以看到病毒量,做得到病毒量高的時候,它(病毒)就是我們很容易,就可以偵測到,這是沒有問題的啦。」 

 
新冠病毒檢驗繁瑣,耗時長,人類面對,前所未有的傳染性疾病,為了防堵疫情失控,各國祭出封城、鎖國、宵禁、隔離等非常手段,為了就是要避免更多人被感染,這場疫情已經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新冠病毒何時能控制,沒人知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感染#新冠病毒#檢驗#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81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