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疫情造成小麥缺糧 農委會:台灣稻米夠吃1年


發佈時間:2020/04/09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9 18: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疫情全球擴散,稻米、小麥出口國陸續管制出口,農委會農糧署今天說,這兩年稻穀庫存增量並有餘裕擴大標售,一旦疫情嚴重到沒小麥進口,國內也約230萬公噸稻米可吃1年。

農委會彙整國際重要糧食貿易進出口整體趨勢發現,越南、印度、柬埔寨及歐亞經濟聯盟等禁止稻米出口,哈薩克、俄羅斯與烏克蘭等對小麥等採取出口配額。

 

也有國家增加採購,土耳其、阿爾及利亞及日本等增加小麥招標進口,摩洛哥取消對小麥關稅。中國3月5日宣布延長美國大豆進口免關稅1年,另於3月23日宣布為確保糧食安全,增加進口採購5000萬公噸稻米。歐盟3月6日宣布3月9日起進口稅調固定每公噸42.5歐元。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目前全台每年內需食用糙米120萬公噸,台灣全年產量約140萬到150萬公噸,另外目前庫存稻穀約80幾萬公噸,比安全庫存量30萬公噸(3個月食用量)高出許多。

被詢問會否基於水稻供應已穩定及國際市場利基而增加出口量。他說,標售出口跟庫存量相關,庫存是為了確保糧食安全,不希望稻穀放到壞所以會釋出,去年標售出口13萬公噸左右,今年已經標售3萬公噸,並預計可增至20萬公噸,雖然不是因為疫情發展而增加的,但國際若有需求,價格會較好。
 

麵粉方面,莊老達說明,目前約計有5、6個月小麥存量,國產面積約3000到4000公頃(依據每公頃2.4公噸產量計算,最多約產出近1萬公噸),產量有限,因此已規劃要拉高目前小麥種子的庫存量,將停止作為製酒使用,庫存可因此拉高10倍。

就糧食安全來說,莊老達強調,目前台灣每年進口小麥100萬到120萬公噸,自產的量對比進口量比例非常微小,萬一疫情嚴重到都沒有小麥可輸入時,全民不用擔心,糙米合計年產量加上庫存量約計230萬公噸,足以供給原本吃小麥者改吃米食,可吃1年,民眾也要理解,萬一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無法像平常一樣吃麵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稻米#疫情#小麥#缺糧#庫存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725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