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採檢這部位準確率高 但您能忍受嗎?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4 23:03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隨著確診人數和死亡數每天不斷攀升,前線醫護人員其實壓力真得很大,而先前就曾有新冠肺炎患者連續篩檢好幾次都是陰性,一直拖到最後才被確診為陽性,而根據研究指出,從鼻腔內採檢病毒其實比口腔還要高,因此現在有醫師建議,應由「鼻腔」採檢比較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返國的民眾變多了,尤其返國的民眾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如果在這14天當中,你出現感冒發燒甚至身體不舒服狀況時候,通常都會來到醫院急診,而萬芳醫院在最近急診人數比平日多了一成左右,但如果你被列為疑似高度症狀的話,就會被要求來進行採驗檢體,像這個80公分高的隔離板,就是要讓醫師和病人都坐在這裡採檢,來加強防護。」

真的不能掉以輕心,防護衣、護目鏡、N95外科口罩戴緊緊,一有民眾身體微恙,疑似新冠症狀,第一線醫護繃緊神經。

萬芳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許金旺:「採檢就是我們希望把他隔離在外面嘛,不要進入到我們診療間汙染,對那一般我們希望決戰於境外,就是在境外,不要在境內。」

 
急診醫師不諱言,近期確實有不少高度疑似個案,如果必須要採檢時,就得提高防護層級。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丁義芳:「鼻咽的採檢跟口咽的採檢,原則上是都可以去偵測到,那些病毒的病毒量,那原則上其實針對我們臨床上,在篩檢這些病人,就有點像我們在篩檢流感病毒一樣,原則上大部分我們還是採用從鼻腔的一個採檢方式。」

圖/TVBS

萬芳醫院行政副院長蔡淑暖 :「如果說他方便可以從鼻咽去採檢的話,我們就從鼻咽,那如果真的是他可能比較敏感,比較沒辦法的話,我們就從咽喉去做採檢,我想一切從那個部位,主要還是由醫護同仁,來針對病人的病況做評估比較好。」

醫藥記者蔣志偉:「COVID-19新冠肺炎,真的是讓很多人感到相當害怕,但如果現在你有發燒的症狀,要到醫院就醫的話,第一站就要來到醫院戶外發燒篩檢站,來讓醫師評估您的症狀,而事實上如果評估之後發現到了,您的症狀其實有高度疑似,也就是出現了發燒咳嗽等符合通報定義的話,醫師就會用這個(鼻)咽喉拭子,來對您的鼻腔進行檢體採集。」

北榮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林進偉:「鼻腔跟嘴巴,口咽的採檢或鼻咽的採檢,他們目的都是一樣的,都是取得上呼道比較深處的檢體,那其實他們採檢的準確度都類似啦,嘴巴也滿不舒服病人會容易嘔吐,引發他咳嗽,所以一般就是可以從鼻腔的病人,我們就盡量從鼻腔這樣子。」

醫藥記者蔣志偉:「流感是屬於上呼吸道疾病,通常會出現發燒喉嚨痛,以及肌肉痠痛的情況,而當你有這些症狀的時候,在前線醫師他會高度懷疑你可能會有流感,因此就會使用鼻咽拭子方式,進入到您的鼻腔來採集檢體,而這樣一個採集檢體的方式,和新冠肺炎採集檢體是相似的。」

圖/TVBS

 
杏安診所小兒專科醫師吳忠展:「我們的鼻咽拭子,就放進去你的鼻腔裡面,會有一點癢癢的不舒服,稍微忍耐一下,有一點不舒服喔,稍微忍耐一下喔,好。」

為了採檢確認,醫師透過鼻咽拭子深入鼻腔採集患者檢體,儘管會有不舒服情況,但還是得忍耐一下,最後將鼻咽拭子放入檢驗試劑,大約15分鐘左右就可以知道是否罹患流感。

杏安診所小兒專科醫師吳忠展:「我們面對病人的話,第一個我們病人在進來診所之前,我們都一定會先量體溫,然後也要求他們必要配戴口罩,才可以進來診所,採用(檢)鼻咽的部分也是預防說,因為如果採口腔的話,容易造成病人的一個咳嗽的反應,然後也是會製造出飛沫,用鼻咽來採檢的話它的準確度跟陽性率來講的話,平均來講的話都比口腔採檢的,那個陽性率來得高。」

目前具有規模診所,可以透過鼻咽拭子馬上驗出是否罹患流感,而現在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必須連續篩檢多次,到最後才可能確診為陽性,研究指出從鼻腔採檢的病毒量敏感度比口腔高,從鼻腔採檢相對安全,也能防止病人不舒服導致咳嗽製造飛沫,降低醫療人員被傳染的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採檢#準確率#鼻咽拭子#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97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