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也會!紅外線測溫儀MIT售價進口1/5 國際詢問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4 23:31

目前各大機構都會在入口處架設「紅外線熱像體溫儀」,這些機器大多都仰賴進口,其實在台灣有企業從模組開始製造,MIT售價只要進口的五分之一。另外鶯歌工商師生也研發出體溫測計,吸引廠商洽談發售。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台灣目前所使用的紅外線熱像體溫測計,其實大多都是仰賴國外進口,只是價格也就比較高,但是很多人疑問的是我們台灣,難道沒有辦法自己製造嗎?其實台灣有科技公司從模組開始通通都是Made in Taiwan。」

員工走進辦公室大門,螢幕上裝置的紅外線熱像體溫儀就開始感測,就算多人同時進出,機器也會分別在每個人身上顯示溫度,另外同樣是台灣製的還有這一台,特別結合防疫宣導螢幕。

電子公司副總經理蘇主勝:「現在這個黃色是很熱,可是它不會影響我頭部的溫度還是會有,否則你不是只有說你誤報,你連人的體溫都不會顯示。」

 
跟國外進口的最大差異,就是機器針對熱水、食物高溫也能不動如山,透過機器設定辨識臉人形,或是把機器設定測溫在人體溫度區間,排除過冷、過熱的溫度警示,針對人體測溫只是要做出像這樣的機台,從無到有生產不容易。

校正實驗室裡,員工安裝測溫儀和前方的兩個黑體爐,不斷重複校正溫度,這一校正得花上20分鐘,確定把誤差降到最低,而疫情影響之下,業者說光是詢問度,每天平均就有約40通電話聯繫諮詢產品,以前月銷量還是用百台計算,但現在疫情期間,每個月銷售破千台,像公家機關甚至央行都購買安裝。

圖/TVBS

電子公司副總經理蘇主勝:「我們現在的成品價格大概是在一般進口品的1/5、1/4左右,那也因為我們自己能從上游做到下游成品,這也給消費者提供比較大的福利。今年事實上我們有20萬組的這個存量,所以我們只要去生產就可以了,那這個部分完全不需要擔心,所有的熱像儀要有一個模組,才能等於你可以做出一台熱像儀,所以這個部分我們是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

電子公司董事長周育良:「這個技術早期是應用在軍事市場上面,所以它是一個高度管制的技術,那我們主要是發展大健康,在蒐集生理數據這技術,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就投注在研發上面。」

這套台灣製造的測溫儀器,還能用在安養機構身體監測或是豬隻牛羊牲畜上,國外不少單位也來台灣下訂,成為疫情下的台灣之光,但另外這一頭新北市的鶯歌工商,也研發出體溫測量儀器。

記者羅鼎傑:「有別於市售的紅外線熱像儀,一台動輒至少要上萬元,現在有學校自己研發出像是這一套系統,3D打模加上零件的組裝,總共造價也大約只要2000多元。」

鶯歌工商老師:「量完就進去囉,量完就進去。」
 

學生進教室前排好隊,只要額頭靠近機台就會測量額溫,而且靠機器取代人工也減少人力和接觸,這小小一台從無到有怎麼做,得從學校的這間教室說起。

鶯歌工商資訊科主任吳炳毅:「所以你是走這個線,熔掉之後然後焊上去。」

圖/TVBS

體溫測量儀器裡主要有測溫組建,還有超聲波感測器感應物體靠近量溫度,相關零件透過線路組裝起來,接著外殼設計也是老師和學生好幾次反反覆覆修正才完成。

鶯歌工商資訊科主任吳炳毅:「他要先建模,那像我們這個其實都是已經經過好幾次的修改,好幾次的修改包含我們的電路板、元件的位置,不斷的再調整,那微調然後一微調它的尺寸位置又不合,又要再重印。」

 
每一次3D列印出外殼大概要花7個多小時,但一點點角度落差就可能無法組裝,又得重新微調再列印。

目前世界各國判斷,感染症狀還是以發燒為重要指標,只是世界衛生組織過去曾發布報告,歸納出患者症狀前五大包誇,87.9%會發燒,67.7%乾咳,38.1%倦怠,33.4%有痰,18.6%呼吸急促,也就是部分患者雖然沒發燒,但其實也已經確診,而且量體溫隨者還有不少因素需要考量。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這種體溫的東西只是一個參考,可能還要再參考他有沒有相關的臨床症狀。」

雖然沒發燒不代表沒確診,但發燒還是感染症狀的主要指標,所以現在進出各公司行號或醫院,都還是得先量測體溫,也讓原本就默默耕耘在相關器材產業的台灣在地企業、學校,從疫情當中在全球嶄露頭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紅外線測溫儀#新冠肺炎#發燒#體溫測計#量體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736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