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門神! 「紅外線熱像測溫儀」成醫院防疫利器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1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23:39

防疫期間,在部分醫院入口處會看到一台「紅外線熱像測溫儀」,透過儀器能快速篩檢出發燒患者,避免疫情在醫院擴散,這種測量儀器要價不斐,一台大約50萬元,業者說因為疫情需求大,員工從年前就忙到現在。

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門口,民眾看診、拿藥進進出出,防疫期間為了確定疫情不會在醫院擴散,醫院出入口特別架設這一台「紅外線熱像測溫儀」。

醫院保全:「我量一下好嗎?」

只要機器測出民眾體溫過高,保全就會像這樣叫住民眾,二次用耳溫槍或是額溫槍,確認民眾體溫,同樣的情況在這也是。

 
台大醫院大門口同樣架設一台,護理師也站在儀器旁邊隨時警戒,找出正在發燒的病患。
            
北醫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莊涵琄:「確認有發燒這個問題原則上來講的話,他本身又有可能會已經有確認所謂的中國以及疫區的旅遊史,就會比較建議直接轉送急診,做後續上面的一個診斷。」

這一台紅外線熱像測溫儀不便宜,從瑞典進口來台灣,中階機種一台要價40到50萬左右,搭配螢幕架設,可以自己設定機器測出幾度以上,警示器會響起。

圖/TVBS

儀器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陳駿宏:「比如說我是設定體表溫度是36度,那發燒,那你可能進來可能有10個人20個人,那只要體表溫度超過36度的,我們會呈現在臉部的這個位置點。」

不管一個人或是兩個人,甚至多人一起入鏡,只要在鏡頭底下都逃不過儀器測溫,能快速篩檢出誰的體溫過高。

記者羅鼎傑:「當我走進這一台紅外線熱像測溫儀的鏡頭裡面,它就可以快速測出我的溫度是36.2度,可以達到快速篩檢的效果,但是它不只能夠測出人的溫度而已,像是如果我手上拿著一杯熱水,它也能夠立刻測出來它的溫度是42度。」

機器也能測出像是便當水杯的溫度,所以才需要搭配人工二次確認,台灣進口商業者說,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從2003年sars之後,醫院、公家機關、機場或大型場所陸續買進當成防疫配備,這回再因為疫情影響,大量進貨擺滿整個辦公室,就像口罩廠、溫度計廠商一樣,測溫儀員工們從過年工作到現在持續趕工、進貨、校正儀器無法休息。
 

儀器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陳駿宏:「全國各地的醫院、機關行號事實上對熱像儀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因為熱像儀是唯一可以看到溫度的一個設備,目前來講(疫情後)大概銷售100台以上。」

圖/TVBS

有了這一台醫院防疫工作加快不少,入口量體溫不用大排長龍,但量體溫也有眉角,耳溫、肛溫如果超過38度算發燒,腋溫高於37.4度就算微燒,額溫測量比較容易受到環境溫度影響,如果超過37度算發燒,而受到疫情影響部分醫療用品需求增加,像是體溫計大廠第一季營收也被看好。

資深分析師李永年:「清潔用品的像是毛寶像是做這個口罩的,像是恆大這些個股,它們都分別出現5到6支的漲停板,不過其他還有一些像是這個屬於生技這一方面,像是醫療這些器材的,像是額溫槍的這一些個股,他們的走勢反而沒有那麼的強,因為他們的產量就是這麼大,那你一時之間漲價的這個空間也有限。」

只是分析師認為雖然相關產品供不應求,可是隨著疫情趨緩股價也會逐漸回穩,國人防疫在科技的輔助之下,把關更嚴謹,也更能確保疫情不會迅速擴散。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疫#科技#紅外線熱像測溫儀#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669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