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複製品騙倒專家 獨門技術公開

記者 張嘉男 / 攝影 劉頤堃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08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幅掛在圓山男廁裡的故宮複製畫,竟然會讓大陸來的鑑定專家看走了眼,今天故宮特別公開複製技術,裡頭不僅溫溼度、色溫照明都要控制,相機用的也是3300萬畫素的高解析度相機,得到的圖檔,再送到印刷廠,以12色套版印刷,故宮表示,這些複製畫都要達到高仿真的階段才會量產,所以光是拿放大鏡來鑑定,很難分辨它的真偽。

故宮副研究員陳耀東:「所以不是用磁鐵固定畫作,不是,他是用空氣去吸它,目的是讓它整個面是很平整的。」

這可不是個普通的背板,走近一瞧,上頭佈滿一個個的細孔,工作人員只要把後頭抽風機一開,畫作就會服服貼貼的固定上去,這裡是故宮的照相間,販賣部裡的複製畫,都是在這裡拍出來的。裡頭的設備,除了真空吸板用來固定畫作之外,正中央的這台相機,可是3300萬畫素,高解析度的數位相機,同時四周再配上四盞,色溫調為5000度K的冷光燈,以45度的角度照向畫作,可以避免反光,準備完成,就可以準備拍照。

為了要求精細,這每一張圖檔的大小差不多就要70M,故宮再把這些圖檔送到印刷廠,以高規格的12色套版印刷,所得到的複製品,就連拿起放大鏡來看,也很難分辨真偽。記者:「他要放到多大才會有一格一格仿真的情況?」故宮科員林宏熒:「差不多百分之3003倍。」

現在故宮商品部的複製畫,都是這樣翻拍而成,故宮表示,這些複製畫作,非得要達到高仿真的階段才會量產,換句話說,也就是屬於特A級的贗品,也難怪就連大陸來的鑑定專家,碰上這些複製畫,也會不小心看走了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59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