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當防疫豬隊友! 醫師籲:疫情期間不要出國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6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6 23:11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而國內新增確診案例新增到67個個案,最近兩次宣布都是由境外移入案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呼籲,防疫期間沒有必要不要出國。

圖/TVBS

 
兩人一組社區志工,推著稀釋過的漂白水,每一條巷弄內,仔細消毒過一遍。

忠勤里防疫志工:「這裡垃圾都是我們整理的。」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北市忠勤里在爆發前就做好防疫措施,因為17年前SRAS時,他們就記取教訓超前部署。

 
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從和平(醫院)SARS結束以後,我們在社區裡面從92年就提供漂白水到現在,二月三日我們要開始做共餐,送公共的服務的時候,我們所有的長輩,我們都有調查過就他的旅遊史,我們跟所有的長輩講,只要身體不舒服你就跟我們講,我們就幫你送餐不只感冒,其他有任何的不舒服,我們就協助我們幫你送餐。」

記者卓宜姿:「台北市忠勤里是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間,(北市)唯一有供共餐的社區,可以看到長輩們都已經坐好要等待吃中餐了,為什麼可以如期舉辦,就是因為在疫情爆發前,里長就已經做好所有參與公共餐長輩們的旅遊史(調查)。」

去哪玩、有無跟外國朋友見面、去哪拜拜通通記下來,北市社會局擔心群聚感染,中斷共餐補助,不過里長做好全社區老人接觸史建檔,持續提供共餐服務,滷雞腿、火鍋湯讓長輩吃好吃飽。

圖/TVBS

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一開始我自己比較緊張,所以的大陸新娘帶著小孩,或者跟先生回大陸的,過年嘛回去的探親的真的很多,然後因為孩子放寒假,所以他們孩子帶回去的。一開始我的我們這個里的居家檢疫的量最多的,我覺得通報系統裡面還是有盲點,有一個大陸從廈門的人,晚上九點多我坐在辦公室,他走過來問我一件事,里長你都不關心我,他三月隔離到居家檢疫到3/10,3/11才來找我,他已經耐不住來找。跟你講說站在你前面跟你講說我從大陸回來回來都不管,你一定嚇壞了。」

一開始面對疫情時忠勤里最緊繃,約有400多戶新住民家庭,二月陸續從越南、大陸回來,隨著14天的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後,都已經回歸正常生活,但儘管國內社區防疫如此嚴謹,還是防不住確診人數持續攀升。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3.15):「埃及升到第二級的警示,不過其中這幾天的這麼快速的境外移入的個案,其實還是要再三的呼籲,真的是沒有必要這個時間,這個沒有必要的旅行,可能大家有時候覺得很重要的旅行,安排都很久不過我真的要千萬要忍一忍。」

3/15一天宣布6例確診病例,是疫情爆發後最多,而這六例通通都是境外移入。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如果目前沒有必要,其實應該是要減少出國,因為出國你在國外,你無法預知你接觸到的人或是環境,是不是帶有這個武漢(新冠)肺炎病毒,所以盡可能的減少出國。」

要防止境外移入,國人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出境,即使機票再便宜,飯店住宿有多划算,也要忍住別出去。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可以看到這個從華盛頓郵報,它所提出來的一個預測模型,類似美國的防疫模式再加強也就是說,可能每8個人裡面,只有一個人能夠比較自由的活動,其他的人,我們都盡量在家裡跟家人保持一定的距離的話,我們可以發現,感染個案數會減少非常多之外,當這些感染的個案,它被感染之後產生抗體保護力,相對的會整體到最後會被感染的人就是更少更少了。」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除了防止本土病例擴增,更要防範病毒從國門趁隙而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群聚感染#病毒#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67

0.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