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新冠肺炎醫院急診繃緊神經 加強防護就怕發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7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7 23:38

2020醫療保健指數,台灣排名世界第一,加上前陣子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措施,各大醫療院所如臨大敵,尤其是醫院人力調度,除了醫護人員,現在連行政人員也要協助幫忙,大家繃緊神經,提高警覺!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 蔣志偉:「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現在在急診室只有重症以及有生命危險的人,才可以從那一扇門進入,而事實上現在醫院,唯一也開放了一個大門口,就從這裡你可以看到,許多民眾在這裡排隊,因為他們進去之後,除了要先量測體溫之外,還有一個就是要驗證你的健保卡,來看看您過去最近的旅遊史。」

隔離衣、口罩甚至是防護鏡,站在第一線醫護人員,甚至行政人員都跳下來幫忙民眾量體溫,體溫通過,第二關刷健保卡,檢查最近有沒有出國紀錄,從哪個國家返台,紀錄清清楚楚,為了防疫可真的忙翻了,最前線急診室醫護人員各個繃緊神經。

臺安醫院急診護理師:「這檢傷就當他是有,只要是你回國,在這14天內,有任何症狀,就算他去南極也一樣,其實也不一定14天,我昨天有檢一個1月27日回來,也是懷疑啊,所以我還是給他放上去,結果他住院了。」

 
急診醫護同仁如臨大敵,每天面對不可知的病人概況,尤其是在檢傷時必須提高警覺觀察,有沒有發燒和上呼吸道症狀,工作壓力之大,只希望能防堵疫情擴散。

臺安醫院急診護理師:「我們一直在忙碌,因為政策一直在改變,每天都要可能再更新、更新這樣子。」

圖/TVBS

臺安醫院急診護理師:「高度懷疑就是有從疫區回來的病人,然後有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然後發燒,先用疑似,用最安全方式處理。」

像這位急診護理師戴駿守,一直對護理有高度的熱誠,每天與同仁共同照顧,掛急診民眾,他坦言現在更要提高警覺,工作壓力確實變大了。

臺安醫院急診護理師 戴駿守:「精神壓力會變更大一點,所以你永遠不知道,這個進來的,他究竟是不是確診個案,因為這個病毒真的滿弔詭的,因為看上去沒症狀,搞不好我們把他輕忽放回家,然後導致蔓延,我們會很擔心這個問題。」

醫療人員與病友,因為看診需要經常性接觸,尤其是護理師不少人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儘管已經取得護理師執業執照,仍有人想轉行。

臺安醫院院長 黃暉庭:「護理人員畢業以後,大概能夠留在這個醫療院所,繼續工作大概是三分之二,有三分之一的人是離開這個職業啦,他可能去做一些藥廠啦,或做其他保健食品啦,一些工作人員。」
 

圖/TVBS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 廖郁雯:「武漢肺炎從過年一直到現在,都處於一個很緊張的階段,那非常多醫院的醫護人員,心裡面也十分的緊張,那除了緊張之外,業務量也有明顯增長的趨勢。」

健康醫藥記者 蔣志偉:「目前依照政府法規,在台灣醫學中心護病比是1比9,區域醫院是1比12、地區醫院是1比15,臺安醫院是屬於區域醫院等級,不過為了降低醫護人員,尤其是護理師照顧上的負擔,將層級拉高到醫學中心,也就是1比9的人力,而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減輕,護理人員在照顧上的壓力。」

臺安醫院院長 黃暉庭:「臺安醫院採取的護病比是比較高的,是1比8到1比9,我們採取這樣一個策略,那通常也會看這個占床率,有時候是占床率很低的時候,就會顯示比較輕鬆一點,那占床率高的時候,這個護病比就會有一點緊繃。」

台灣醫療保健指數世界排名第一,從過去到現在許多民眾對台灣醫療品質很有信心,防疫視同作戰,看看這群辛苦醫護人員,要救人也要保護自己,肩負著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緊繃的壓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新冠肺炎#護病比#人力#COVID-19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1218

0.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