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鄉鎮消失、勞動力衰減 「高齡台灣」的現在進行式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謝賢熺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7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7 16:27

台灣人有多長壽呢?從內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來看,國人平均壽命達到了80.7,其中男性為77.5歲、女性84歲,不但雙雙創下歷年新高,也都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但高齡社會衍生的除了勞動力消失的問題,還有鄉鎮消失的危機,當長命百歲不再只是吉祥話,台灣在政策面上準備好了嗎?

圖/TVBS

 
響亮哭聲,蘊含著新生命呱呱墜地的喜悅,這一天,月子中心有不少寶寶報到,一屋子的新生兒,讓人幾乎忘了,台灣少子高齡化的危機,有多嚴峻。

記者黃琲茹:「高齡少子化,在台灣已經不是新議題了,但確實值得我們關心,我們從內政部統計的資料來看,2018年,新手媽媽的平均年齡,已經達到了30.9歲,相較於上一個年度,是稍微增加的,而目前新生兒的人數,是達到了18萬人,不過相較於上一個年度,同樣少了1萬多個人,而我們的老年人口,卻是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目前呢,全國每3.3戶當中,就有1戶有65歲以上的老人,可以說是『高齡社會』就在你我身邊。」

新手媽媽vs.記者黃琲茹:「那你是幾歲的時候,生第一個寶寶,42歲,42歲,那你身邊的朋友,大概都幾歲生第一個,嗯,大概都30初頭左右,噢,太晚了,我媽媽21歲就生我了。」

 
孕學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李高賜:「通常到了高齡,再有小孩的媽媽,都會有他的原因,那無論如何,其實他們更重視,寶寶的健康,大概35歲以上的媽媽占了一半,那甚至更高的話,到40歲以上的話,有占到兩成,所以其實這個比例是有點驚人的。」

社區長輩vs.在地青年:「你少他一歲,你93歲,有沒有看到,我們這個真的,80歲才是平均歲,我80歲,那你呢,83歲,那你呢,不能說。」

走出都會區,踏進鄉鎮,越能感受高齡社會,離我們有多近。

社區長輩:「一次撿30個,還要拿這個工具,還要拿這個拿那個,拖不動啊你知道嗎,走走爬爬還要拉著樹幹,用竹竿把那個從山上搬下來,才有辦法拿這些。」

撿拾掉落的天燈,回收框架,是年近80歲的奶奶,賴以維生的工作。

社區長輩:「年輕人都在外縣市,有逢年過節有事情,才會回來,他們各自有事業都要自己打拚啊,我們沒有,會來是會回來,但馬上就要回去了。」

記者黃琲茹:「說到新北市的平溪,很多人想到的,應該是滿滿的天燈,還有觀光人潮吧,沒有錯,這裡的遊客人次,已經達到(每年)六百多萬人,觀眾朋友聽到這個數字,或許很難想像,平溪也是全國368個鄉鎮市區當中,最老的一個地方,銳減的新生兒,出走的青年以及留下的長輩,造成的除了人口老化,還有勞動力消失的問題之外,同時也衍伸出了鄉鎮消失的危機。」

 
圖/TVBS

社區長輩:「我這間雜貨店喔,開了差不多有60年,女兒都嫁出去了,大家都有家庭,大家都有年紀了,這個現在我們台灣人比較會買,外國人比較不喜歡買。」

在地青年:「政府規劃應該是要,在統一一個地方下去,然後會一個流程,一個步道,類似有點步道的概念這樣,一個起點跟終點,那這個步道中間才會有,商家跟一些年輕人想創業,才能去進駐這樣。」

龍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明賢:「我認為年輕就要有夢想,所以要放天燈,不算是一個有夢想的職業,我身後的老街可能房價太高,那我們去比較後段的老街,一群年輕人可能開咖啡廳,開飲料店,然後自己用自己的方式裝潢,我們在年輕人,負擔的起的房租的階段,然後自己做了一個第二條老街。」

台灣老化的速度,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快到讓人不知不覺,2018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換算每7個人,就有1個是老人,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甚至遠快過歐、美、日等國,不久的將來,台灣將進入老人買尿布多過嬰兒的時代。

醫師李振華vs.醫護人員:「那他比較特別的是說,他沒辦法用語言表達,他講話講不出來,但他是可以理解的。」
 

病患家屬vs.醫師李振華:「張醫生來看你了,有帶人來看你喔,有帶人來看你,有帶人來看你,你好偉大。」

當長命百歲,不再只是暖壽的吉祥話,看病,在高齡社會中更衍生出老人照顧老人的醫療困境。

病患家屬:「都好累好累,我真的都快沒辦法,我才會跟醫生說,我真的沒有辦法,我就要申請,看能不能這樣來我家,這樣拜託拜託,家裡還有一個老公,誰要照顧啊,對不對。」

圖/TVBS

聯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振華:「未來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是說,我們這個社會,老年化很快,超級快,那以後就是老人照顧老人,那我們這個社會到底準備好了沒,所以其實我們門診很多這種90幾歲,100歲的也不是沒有這樣,現在我們有居家醫療,這個服務之後,我們有去,系統性的去把,我們的病例做一個整理,那我們確實發現到有很多是說,他真的是家人來幫忙他領藥,那他本身是沒有辦法就診的,所以我們針對這些病人,我們其實是有,特別去把他篩選出來說,如果能力範圍內可以,我們就來家裡看他。」

當人口老化難以避免,台灣在政策面跟實務面,似乎都還差了一點。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資深分析師黃毓瑩:「人口減少,那一定是先從,大家最沒有居住誘因的地方,會先優先的讓這些鄉鎮會消失,在推所謂的地方創生,其實也就是說,我們希望透過一些的方式,讓很多的地方,他還能夠有活力或活水的導入,日本他們的做法是反過來就是說,他會由關心地方,跟地方土生土長的人,去找出地方的特色,以及可以發揮的資源在哪裡,然後呢他們再去跟外面的廠商去談說,我們這些資源是適合你們的,你們有沒有興趣來進駐,再帶來工作機會。」

健身教練:「揮起來,再回來,一樣我們走到對面。」

高齡少子化幾乎已經「不可逆」,怎麼翻轉長壽的新價值,台灣的老化進行式,還有不少困境跟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長壽#居家#醫療#政策#高齡#少子化#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960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