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期酒精能用嗎? 醫師:濃度下降會失效

記者 張弦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2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2 19:49

現在市面上很難買到口罩和酒精,於是開始有業者提倡用「次氯酸水」或病毒崩來替代,醫生解釋,這兩類的產品也大多用在殺菌,如果真的買不到酒精,也可以替代使用。

圖/TVBS

 
民眾vs.藥局藥師:「老闆,有沒有口罩?口罩真的都賣完了,你看。我要買酒精怎麼都沒有呢?」

想買個口罩和酒精,真的好難,藥局架上的乾洗手,也所剩不多。

藥局藥師:「原則上這類產品,大家拿的速度都非常的快。」

 
噴霧式的早在年前就賣光,現在只剩擠壓式和幕斯瓶,不過想買要注意,成分標示的酒精含量,要是不足恐怕無法殺菌。

圖/TVBS

中醫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酒精它有個特色,就是你的濃度要65%至75%,效果最好,你太濃跟太淡都不行,過期的話當然就是,它的效果就不好了嘛,那個濃度就掉下去,就不建議使用。」

只是高濃度的酒精,如果天天用來洗手,有人擔心殺菌了,會不會也傷手了。

中醫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醫務同仁的洗手,我們是原則上一個鐘頭要洗八次,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做的研究,還覺得它的傷害比肥皂水來得少。」

民眾vs.店員:「有沒有賣病毒崩?那個都沒有了,那已經缺貨了。」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病毒崩同樣銷售一空,不過經證實病毒崩,可以崩解的細菌和病毒結構,包括H1N1、腸病毒、禽流感、大腸桿菌等等,針對冠狀病毒是否有效,台大醫師黃立民表示,目前還沒有驗證。

廣告片段:「三秒鐘,就能夠消滅99.99%的病菌。」
 

圖/TVBS

市面上還新興各種次氯酸水,主打噴灑在衣服或小朋友的玩具上,都能有效殺菌,其中次氯酸成分,在漂白水中也有,但因為漂白水含強鹼性,所含的次氯酸濃度大約10%左右,相較在偏中性或酸性的成分中,所含次氯酸,可以達到60%以上。

中醫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如果它的名字叫做次氯酸水的話,那就好了,因為它用水,電解食鹽水去做成的,所以原則上它是中性的。」

抗菌產品百百種,搶購之前,還是要注意成份濃度,以及使用方式,才能讓殺菌消毒達到最大功效。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口罩#殺菌#酒精#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1403

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