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舊文化交融 新港古厝林立、廟前美食夯


發佈時間:2020/01/25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5 22:26

嘉義新港發展近400年,走在尋常街道,就能看到不少古蹟、古厝,新舊文化交融,也體現在當地文創產業發展上,除此之外,奉天宮供奉的開台媽祖,每年吸引上百萬香客進香,廟前美食鴨肉羹,一賣50年,還有獨創的豆腐角、炸蔥,甜而不膩的新港飴,也成為外地遊客最佳伴手禮。

圖/TVBS

 
民眾:「你先把藍色用上去,之後再用黑色。」

百年傳統工藝交趾陶,大小朋友都能親手體驗上色樂趣,以交趾燒和馬賽克拼貼的大型公仔,充滿童趣。

TVBS記者紀建亨:「新港是個氣質出眾的地方,總被形容為地靈人傑、人文薈萃,街道巷弄間,不經意都會發現到古厝、古蹟的蹤影。」

 
圖/TVBS

新港發展近400年,處處可見新舊文化交融,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老家,也在新港。

製香師傅:「(這在擺放是不是要有比較)這樣才有空隙啊,交叉、交叉,這樣才有空隙,風吹日曬才會乾得比較快。」

老師傅每天現場製香,讓遊客一窺日漸失傳的香藝技術,而新港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有200多年歷史的奉天宮,絡繹不絕的香客,讓廟前美食蓬勃發展。

圖/TVBS

一賣超過50年,肥瘦適中的鴨肉,先用大火快炒,吸飽鍋氣,再倒入竹筍湯一起煮,滿滿一碗只要40元,店家用料不手軟,每一口都能吃到鴨肉。

顧客:「從小吃到大,你在外面吃不到這種口味。」

顧客:「這間的比外面還好吃,外面的味精會放比較多。」

 
鴨肉羹旁的炸物攤,老闆娘把豆腐切開,塞入高麗菜、豬肉、蚵仔,炸個3、5分鐘,全台獨有的豆腐角就此誕生,切開一看,餡料滿出來,而炸過的豆腐,依舊保有彈性。

圖/TVBS

店家發揮創意,還有這一味,把新鮮的蔥綁起來,整把下去炸,吃起來完全不嗆辣。

豆腐角業者楊錦換:「別的地方都沒在炸蔥,我們這裡炸蔥,這個蔥吃起來比較甜,比較好吃。」

新港飴業者周振樹:「跟你說一般都麵粉,只有我用米漿下去做。」

圖/TVBS

 
新港飴,是新港最知名特產,也是必買伴手禮,從日治時代開始流傳,用麥芽糖、白糖、麵粉及花生仁等食材,製成的甜食,當地人又叫老鼠糖。

新港飴業者周振樹:「因為這個糖做起來Q彈、有韌性,都用手捏,現在一粒一粒捏起來,這Q彈的都會有尾巴,有時候人家說老鼠糖,就是說這個。」

業者還推陳出新,用米漿取代麵粉,更香Q好吃,也替充滿懷舊風情的新港,持續注入新活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港#老街#交趾陶#鴨肉#古蹟#古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914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