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九間?長庚大學校務會議通過 申請增設牙醫學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4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4 23:29

台灣設有牙醫學系的大學包括國防、台大、高醫、中山、北醫、陽明、中國醫藥、成大,為避免我國口腔照護人力供需失衡,政府對於牙醫系招生人數採取總量管制。現在醫學院起家的「長庚大學」校務會議通過要申請設置牙醫學系。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受到少子化衝擊,現在私校面臨生存保衛戰,現場您看到這一群,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正在上人文社會課程,而事實上創校33年來的長庚大學,在過去有醫學系中醫學系以及護理學系,而就是沒有牙醫學系,現在最近校務會議已經通過,打算在108學年度(申請)設置牙醫學系,預計110學年度要招收20個名額,在牙醫學系,而到底最後會不會通過,還有待教育部最後核定。」

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李舒中:「專門為醫學系學生,設立心理學課程」

醫學系學生認真聽課,教授將學生必須要了解的基礎傳授,這是大二醫學生必修的人文醫學,是為了奠基醫學生「全人醫學的基礎」養成教育固然重要,對長庚大學來說,從創校至今沒有牙醫學系,有感台灣「老年人牙醫教學」及「臨床治療缺乏」,想要積極培育牙醫系人才,來填補目前牙醫市場的空缺。

 
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李舒中:「長庚本來在臨床上,它就有非常好的一塊牙醫專業和師資。」

長庚大學教務長歐陽品:「長庚體系架構非常複雜,我們有很好的這個牙醫部門,但是我們現在唯一的缺乏,就是一個牙醫學的,一個學校教育。」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長庚大學模擬教學加護病房,它可以讓醫學院各系所學生,來自由選修這個課程,而現場你可以看到這些學生,正在進行的是模擬的情況,而事實上未來牙醫系學生,如果加入之後,將會全面提升醫學教育。」

長庚大學醫學院學生:「你可能要往下壓一點,往下一點,對,因為他這個皮,有時候比較厚一點。」

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楊智偉:「我們必須跟教育部去申請,當然衛福部也可能對於這個牙醫學系,名額管控等等,也會有一些,是不是有意見,希望是能夠充分的表達,我們的需要性、必要性。」

為了避免我國「口腔照護人力」供需失衡,政府對於「牙醫系」招生人數採取總量管制,核定每年招生人數385名,目前包括台大、陽明、北醫、高醫、中國、中山、國防、成大,共八所牙醫學系。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長庚醫療體系牙科部,成立超過40年了,在全台灣(分院)現在有超過四百位牙科醫師,而資深醫師就說了,有感於醫學教育端,一直以來,都沒有成立牙醫學系,而現在希望能夠在長庚大學,提出申請之後,未來能夠積極的扶植牙醫人才。」
 

長庚醫院北院區牙科部主任潘裕華:「剛剛在轉的時候,如果你會不舒服,那是骨整合的狀況。」

圖/TVBS

今年53歲潘裕華,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畢業,也是留美牙醫碩士,專長人工植牙,在長庚牙科部服務20年。有感於現在牙科部,都是為其他大學的牙醫系畢業生訓練住院醫師,也希望未來若有機會成立牙醫學系後,將可提供畢業生完整的臨床訓練。

長庚醫院北院區牙科部主任潘裕華:「如果我們體系自己有牙醫學系,那在培植人才部分,相對會更扎實,然後我們在整個人才運用,或者是整個體系運作會更好,我們希望在整個牙科教育,對整個體系,或是對整個目前台灣牙醫界會更完備。」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醫學大學要來開辦新的學系,我們都會做很客觀的評估,那麼從它(學校)的師資,還有整個教學的支援的投入,以及未來整個人力發展上面,會做整體的來衡量。」

 
衛福部強調,台灣牙醫師人力已經高於其他國家,目前並沒有缺乏,政府態度希望能培養好的人才,能夠幫助偏遠地區民眾,對於未來若有學校有意設立牙醫學系,會以不影響整體容額,做好員額管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庚大學#牙醫系#口腔#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697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