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唾液中和酸鹼值幫助咀嚼 正確咬合牙齒防蛀牙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2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2 16: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分泌唾液能中和酸鹼值保護人體,而牙齒正確的咬合方式也很重要,除了鍛鍊幼童的咀嚼力,還能有效防止蛀牙,擁有一口健康好牙,人生才不會從彩色變黑白。

搞笑諾貝爾獎司儀:「請鼓掌歡迎渡部茂教授,以及他的兒子。」

 

日本明海大學教授渡部茂以研究主題「5歲兒童的唾液量」寫成論文,看似沒啥大用處的研究,讓他獲得2019年搞笑諾貝爾化學獎,還帶了一座搞笑獎盃回家,教授說人的唾液除了搞笑,其實還有另一個貢獻。

明海大學保健醫療部教授渡部茂:「我覺得咀嚼這件事是好的,我在大學上課時,對學生說『嚼口香糖是好事』。」

人平均每天會排出約一公升口水,伴隨著進食時,唾液會大量分泌,幫助咀噣和吞嚥,此時的唾液呈現鹼性能中和酸性飲料,教授現場進行實證。
 

明海大學保健醫療部教授渡部茂:「測得伊藤先生安靜時(沒進食)的pH值,是pH6.3。」

而進食後,pH值明顯下降。

明海大學保健醫療部教授渡部茂:「現在是pH5.02,分泌唾液後,pH值恢復了,現在pH值變成了7.06。」

分泌唾液能中和酸鹼值保護口腔,然而正確的牙齒咬合方式也很重要。

牙醫增田純一:「好,咬住,吞口水,舌頭不要吐出來不要出來,這樣的(吞嚥方法)不太好喔。」

牙醫師叮嚀家長,家中小孩從0歲開始,就必須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口腔裡的牙齒和舌頭。

牙醫增田純一:「(嬰兒)進食前,不先學會創造出『用餐嘴型』是不行的,因為會一直被塞(食物)進去嘴裡,這樣咀嚼力會跟不上。」
 

同時,正確使用口腔也能有效防止蛀牙,透過讓小朋友咬住橡皮擦,鍛鍊強化口腔肌肉,而另外像是動動舌頭,訓練用嘴巴吸東西,用在高齡長者身上也有強化口腔力的效果。

小朋友:「邊玩邊做很有趣,利用玩具來做變得很好玩。」

這名9歲女童經過訓練後,和3年前的牙齒咬合相比,獲得明顯改善,有了一口健康好牙,人生才不會從彩色變黑白。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齒#唾液#蛀牙#牙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05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