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均8青年1人沒頭路 專家:「學非所用」是關鍵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9 23:24

主計總處公布10月失業率數字,20到24歲青年族群,失業率是12.86%,比起總失業率3.72%,高了3.5倍。換句話說,平均每8個青年就有1人失業,專家認為這和台灣大學生畢業進職場,學非所用很有關。

圖/TVBS

 
工作人員協助抽取號碼牌,幫助青年到諮詢櫃台,諮商找工作。

諮詢人員vs.失業青年莊小姐:「本身是念什麼學系什麼科系,社工系。」

為了方便媒合,諮詢服務人員,先將青年的失業時間,還有之前大學就讀的相關科系,一一細問清楚,再透過電腦數據,分析合適工作,為了幫助青年甚至是銀髮族群擺脫失業陰影,以台北市為例,就業服務站至少有6間,19日再開一間。

 
活動主持人:「請啟動。」

隨著敲鑼聲響揭牌,這間就業站主打不只服務青年,甚至銀髮族群想重回職場,這裡也幫忙媒合。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台北第一間青銀就業服務站正式開站了,以後青年族群、銀髮族群想要找工作,都可以來到這邊尋求幫助,只是青年族群的失業狀況呢?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10月失業率數字,20到24歲的青年族群失業率高達12.86%,這個數字是平均數字的3.5倍之高,也就是說平均每8個年輕人就有一個人處於失業狀況。」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大學畢業剛好是在22、23歲這個年齡,然後再加上台灣的男性可能還是要服兵役,所以他本來在20到24歲,如果用這個區間來看的話,剛好會卡到這些大學剛畢業的,甚至等著要去當兵的人,那這些人基本上他的就業本來就是很不穩定的。」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我們憂心就是背後其實看到就是,已經跟整個景氣循環脫鉤,顯見是整個這個結構性失業的問題。」

20到24歲台北市青年失業率,近4年比較,104年13.9%、105年11.7%、106年12.7%到107年最高15.2%,只是再看看25到29歲區間失業率,4年來都大大減少,特別是107年還降到7.7%接近砍半,專家說青年剛畢業常常還處於摸索狀況。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青年一畢業就是學非所用,第二個現在大學的這個學歷太過於普及,變成學歷貶值造成這個不值錢的一個情況。」
 

專家認為現在年輕人普遍都有大學學歷,但是卻常常學非所用,反而往入行門檻較低起薪較低的服務業就業,導致工作無法發揮所學,頻頻換工作甚至找不到想做的工作失業。

圖/TVBS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游淑真:「我們會讓他很清楚先幫他做職涯規劃,讓他認清楚自己的優缺點。我們調查出來他會以薪資福利為主,可是他忘記他的所學,或是忘記興趣所在,這個變成這兩個是次要的,以薪資福利為重點或者交通方便為重點。」

就業服務站針對青年失業,主要提供職涯分析,但也有專家認為,跟其他國家相比,像日本20到24歲青年失業率沒那麼高,除了因為日本人大學就學率不像台灣那麼高,影響到20到24歲工作規劃外,職場制度也有關係。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日本他這個20到24歲的失業率大概只有5點多,是台灣的一半不到,也比南韓低,也是南韓的一半也不到。日本有一套有個制度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就是所謂的內定制度,所謂內定制度就是說大多數的大學畢業生,在畢業之前就已經找好工作了,也就是他們企業在大三的時候就進入校園去做真正的徵才。」

 
雖然台灣企業也會進入校園,但多半是做就業博覽,並不會像日本企業正式面試簽約聘雇,讓學生先實習,畢業直接進公司。專家認為這套方法能夠讓台灣青年失業率大大減少,只是除了教育部要配合,可能壓縮到大學授業安排,還有企業願意配合才有機會實行,否則台灣青年失業數字總是難大幅降低,也導致青年剛畢業,就對前途大感灰暗無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企業#青年#失業#就業博覽#學歷貶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84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