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曬被10元」 自印「社區貨幣」互助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6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風行世界各國的「社區貨幣」,在台灣也出現了,台北新店「花園新城」社區,居民在1年前自行印製了社區貨幣,稱為「花幣」,居民可以用「花幣」來兌換各種服務,包括免費曬棉被只要10元、倒廚餘20元,有人拿手烤蘋果派,可以換到60元,居民透過互助感情也更緊密。

社區居民:「KITTY拜託,幫我曬棉被。」社區居民:「等一下又要忙,今天收10元。」社區居民:「今天天氣不錯。」社區居民:「對啊。」

把棉被攤開在陽光下,粟太太擁全社區最棒的向陽大陽台,鄰居常常把棉被送來烘曬,晚上就能睡在暖呼呼被窩裡。

社區居民粟太太:「不見得每個人都擁有(陽台),所以我提供,你把你家裡的棉被拿來,我幫你曬,你不必擔心下雨沒人收,我幫你曬好。」

這可不是玩具鈔,而是社區居民自己印製的貨幣,有10分、30分、60分三種面額,為了防止偽鈔,上頭還蓋了社區鋼印,去年開始社區開始流通使用,幫忙上量販店跑腿採買只要10元、倒廚餘20元、修電腦30元,烤蘋果派貴一點60元,還可以照顧貓狗只是價錢面議,各種服務五花八門。

社區居民張先生:「可以麻煩幫我清理更好一點,因為我有有點潔癖。」

房小姐因為有園藝花卉的專業,家家戶戶搶著請她整理花圃,每個居民提供自己的專業互相幫助。張先生:「有人專業是律師的或水電工的,他可能做某一件你委託的事,價格很高,但你在這裡可能是換一條土司,或者幫你曬一個禮拜的棉被。」

強調互助平等的精神,風行世界各國的「社區貨幣」,在台灣出現第一個實踐的社區,這樣的貨幣,少了市劊,多了人情味,也讓社區的感情更加緊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6

0.0797

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