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乏力感增加、尿液異常深黃!肝臟亮警訊 盡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3 0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08:54

說到了肝病!國人其實都知道過去因為B肝和C肝引發相關肝臟疾病,但現在隨著飲食西化,民眾不忌口的情況下,天天吃美食,甚至是高油脂食物,再加上又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形成脂肪肝,因此除了隨時提高健康警覺外,當您發現尿液變深黃或者是右腹部和右上腹部和右肩出現異常疼痛,很有可能您的肝臟出現了問題!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癌症讓許多人感到相當害怕,根據衛福部統計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仍居37年位的首位,而死亡人數更高達了4萬8784人,其實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他同時參與了血液和消化的工作,因此定期的肝功能檢查非常重要。」

一年一次規律健康檢查,讓您重視自己身體狀況,尤其是內臟器官無聲無息,沒有神經很難因為痛覺,在第一時間發現,但往往一有感覺了,病症非同小可。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因為它沒有神經不會有痛覺,如果您是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甚至是有脂肪肝的話,一定要特別注意了,必須要定期做肝功能檢查,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做超音波。」

 
民眾林先生vs.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柏賢:「氣吐掉,看起來還是有中度脂肪肝喔,所以最近體重有稍微減一些嗎,沒有,差不多喔,大概體重要控制一下體重,然後多運動,脂肪肝程度才會慢慢減輕。」

聽到是中度脂肪肝,確實讓今年47歲的林先生有一點錯愕,心理明白最近體重確實有增加,但工作太忙碌了。

健檢民眾林先生vs.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我本來就想要減肥,打算怎麼做,其實是要找時間運動啦,這陣子運動量比較少。」

圖/TVBS

從事醫療業的林先生,原本很少運動,現在知道中度脂肪肝不得了,開始要動起來,也決定開始路跑減脂,甚至要在飲食控制,讓體重降下來。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李柏賢:「大部分脂肪肝,雖然說都可以相安無事,但是如果脂肪肝有造成肝臟發炎,造成我們一般說的AST跟ALT肝臟指數,有上升的話造成發炎,這個族群的脂肪肝的患者,他是有可能繼續進展到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如果有脂肪肝,那有併發有肝炎的症狀的話。」

過去經常聽到罹患肝癌的人,檢查出來往往都是晚期了,關鍵就在錯失治療最佳時機,該怎麼提高警覺,其實一般來說肝病發生時,牙齦出血會變多,就是因為肝功能遭到破壞,凝血功能會下降、再來就是身體乏力感異常增加,沒有精神,體內代謝失衡。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除了乏力感之外,正常人的尿液通常都是,呈現淡黃色或者是透明狀態,如果膽汁代謝異常,膽紅素流入到血液內,尿液就會呈現深黃色的,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系副系主任 副教授蘇銘堯:「肝發炎以後這些膽汁排泄不順,會積在肝裡面造成血液膽色素會提高,所以就會造成黃疸眼睛會黃皮膚會黃,小便顏色也變黃。」

記者vs.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系副系主任蘇銘堯:「就是膽汁代謝異常,對。」

圖/TVBS

若有明顯,右上腹部出現疼痛感,可能肝包膜被撐開,引起痛覺,或是本身沒有關節疾病,但莫名右肩疼痛,更應該盡速就醫檢查。

台北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副教授游明晉:「有一部分病人確實在高血脂部分,確實沒有辦法控制,那時候就要請內科醫師幫忙,用一些降血脂藥物去調控,你要維持一個運動量,可以把自己脂肪肝,把身上一些肝臟裡面脂肪堆積給耗盡,那這樣減少肝臟脂肪堆積。」

 
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游明晉認為,民眾應隨時對自己身體提高警覺,尤其非酒精性脂肪肝,會影響健康,民眾更需要正視隱藏在脂肪肝底下的心血管疾病,控制體重、血壓、血糖及血脂肪,免於疾病風險。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肝癌#肝臟疾病#吃美食#高油脂食物#脂肪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96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