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權益受關注 調查:4成5外送員贊成僱傭關係


發佈時間:2019/11/07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7 12:20
圖/TVBS
圖/TVBS

外送平台與外送員是僱傭或承攬備受關注,104資訊科技調查指出,45.7%外送員贊成與平台為僱傭關係,主要因可享有勞保、適用勞基法、享有團保等保障。

勞動部日前認定5家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然而,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隨後發表聲明,若武斷認定雙方為僱傭關係,將影響彈性工作模式、扼殺外送經濟。

 

104資訊科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曾經或目前擔任外送員」的求職會員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計蒐集184位會員意見。調查顯示,45.7%受訪者贊成僱傭關係,28.3%贊成承攬關係,12%沒意見,14.1%不清楚兩者定義。

進一步觀察外送員贊成「僱傭關係」的原因,包含擁有勞工保險、遭遇意外事故公司可協助處理、適用勞基法、享有公司團體保險、擁有就業保險以及適用勞退金提繳等。

調查顯示,全職外送員每月收入中位數為新台幣4.5萬元,兼職外送員每月收入中位數為7500元。不過,全職外送員平均每天外送工時達10.2小時,平均每週外送44.5小時,104資訊科技說,想靠外送發大財並不容易。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僱傭關係涵蓋勞基法、勞工保險、全民健保及退休金提繳等保障,公司通常也會有相關團體保險可以保護勞工。承攬關係則不受勞基法保障,相關權益皆零,求職者及工作者必須了解自身權益。

鍾文雄說,台北市政府已預告「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未來外送員無論承攬還是僱傭關係,需幫外送員投保意外險,休假、颱風天出勤等也須逐步規範,確保外送員權益。

他建議,外送員雖能累積服務業相關經驗,不過,仍須利用彈性工時培養其他能力,並訂定長遠計畫,才有助職涯發展。(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送員#僱傭關係#勞權#勞工#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780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