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零利率」趨勢 專家建議:買黃金、高殖利率股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5 22:11

世界各國掀起了一波波的降息風,全球趨勢走向「零利率」時代,也就是未來錢存入銀行,將不會生利息,鼓勵民眾投資。有專業投資人建議,或許可以買黃金抗貨幣政策,或是投資股票,但零利率會不會導致房市再被炒作,專家說,現在哄抬會造成反效果,炒房狀況應該不嚴重。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國人過去習慣把錢存在銀行裡面,只是有專家學者說,未來將迎接的是負利率時代,如果錢存在銀行沒有利息收,那錢還要存在銀行裡面嗎,那如果拿去投資,新手上路,又要怎麼樣才不會賠錢。」

專業投資人李憲彥:「熱錢熱錢主要就是因為,低利率跟零利率帶出來的,你現在可能要買一些黃金當配置,黃金是抗這些貨幣政策的風險,然後買一些可能比較高殖利率的股票。」

專業投資人李憲彥,每天一早打開財經網站,了解全球金融行情,再透過看盤網站,掌握股市動向,42歲的他從1999年開始持股,股齡20年,到2018年底累積報酬率超過600%,資產2000多萬,每年平均報酬率10%,對於現在台股即將衝向12682歷史高點,但是全球陷入零利率氛圍,把錢拿去投資,李憲彥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專業投資人李憲彥:「像韓國在降利率,台灣沒有降利率,台幣就會相對於是一個很強的貨幣,然後匯率強的話股市也會強,因為外資會往那個,匯率走強的國家走。」

圖/TVBS

究竟什麼是零利率,從日本來看,日銀2016年2月,推出史無前例的負利率政策,把錢存在銀行裡,存戶不但收不到利息,銀行還要收手續費,沒想到引發日本的家庭用保險箱大熱賣,不把錢存銀行卻也不投資,保險起見買保險箱放錢。

柏瑞投信投管處協理李育昇:「實質負利率的話,通常就是指說,利率低於通膨的狀況,這東西過去已經在發生當中,我們現在所談到的負利率,事實上是所謂的名目負利率,它是指說我們所看到的,類似可能說,實質的利率它就是已經到負了。」

知名經濟學家陶冬還大膽預測,降息已經是無法擋的世界趨勢,只是零利率也宛如雙面刃,對借錢的人有利,但存錢的人,錢放銀行無利可圖,還會因為通膨導致錢變薄。

柏瑞投信投管處協理李育昇:「它會壓縮到銀行的獲利,銀行是所謂的金融穩定很重要的一環,當銀行獲利出現問題的時候,或許大家就會認為說,有可能會再造成金融市場動盪。」

專業投資人李憲彥:「你會發現全世界利率越來越低的時候,會導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散戶也許是靠存款利率過生活,有錢人是靠資產的漲價,結果資產翻倍翻的更快。」

但如果不存錢,除了買黃金股票,還有人會把錢投入房地產,過去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表示,低利率不是房市飆漲的主要原因,但過去房市炒作還是讓不少人擔心,零利率氛圍之下,會不會造就另一波房市炒作。
 

圖/TVBS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建商要哄抬價格,他必須要很大的一個市場支撐,包括所謂的不管是資金也好,還是大家的購屋熱潮也好,或是說大家覺得投資房地產,可以賺很多錢,這樣子一個想法,我想這已經不是96年95年,甚至98年或100年這樣一個狀況,大家對於購置房地產是比較理性的。」

葉國華認為,投資人現在對於房價斤斤計較,亂哄抬反而都呈現反效果,炒房狀況應該不嚴重,只是面對大環境影響,大國紛紛降息,雖然專家說短期內台灣還不會發生零利率,但長期來看還是不排除,怎麼在零利率時代賺錢,恐怕得開始思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銀行#投資#房價#利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615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