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上整排監視器! 海底撈店員:有百支、防奧客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9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9 19:51

大陸火鍋品牌海底撈,最近消費者發現,天花板有好多監視器,店員透漏一家店從至少一百支攝影機,主要是防奧客,讓總部能即時掌握分店狀況,台灣有些餐廳,監視器自保外,還多了「熟客系統」,攝影記錄客人的臉,不會知道名字,備註顧客的消費喜好跟來的頻率。

圖/TVBS

 
海底撈店員:「幫你們做一個三鮮湯,可以喝喝看。」

大陸連鎖火鍋品牌海底撈,有消費者吃到一半,抬頭看發現,天花板好多台監視器,隨便數一下,座位區有三支,另一邊也有五支,自助的醬料區,有垂吊一支比較大的攝影機,詢問店員才發現,不只這些。

圖/TVBS

海底撈店員:「至少有一百個,有時候客人偷偷加了什麼東西,然後回去吃肚子痛說是我們食材問題,這時候我們有監視器,就可以拿出來佐證。」
 

民眾:「沒有發現耶,以前不會覺得不舒服,可是之後去,可能會看一下,因為我也不會做什麼奇怪的事情,(不怕被監視),嗯。」

網友則說,會不會是海底撈想透過攝影機,看是孕婦或小孩,特別的族群提供客製化服務,但事實上店員說,是防奧客並非監控一般客人,而且各個分店都有設,即時連線回北京總部,不過對此業者並不回應。

在台灣其他餐廳,也有設監視器,除了自保還有別的用途。

圖/TVBS

記者畢倩涵:「熟客系統運用在餐廳,也就是當我的人踏進來的時候,攝影機就會捕捉到我的臉,這時候店員就會知道我平常對食物的喜好。」

模擬走進餐廳的那瞬間,攝影機即時拍下客人,後台能區分是新客或熟客,系統偵測到,同一位每個月來好幾次,會提醒業者,標註喜歡喝的或不喜歡什麼。

熟客系統業者施心曼:「(系統)對個人資料不是很熟悉,但它認得你,它可以把一些習慣,消費習慣或者你個人喜好,把它註記進去。」

 
目前全台至少有30間餐廳或頂級診所,有配置這樣的熟客系統,因為是照臉,也就是只記下生物特徵,不會知道對方名字、住哪裡,還沒有被列在個資法規範,暫時不違法,但在到處都有監視器的時代,是監控還是掌握大數據,業者跟客人感受,兩樣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視器#海底撈#熟客#奧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42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