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棄食用油回收再製成「生質柴油」 外銷歐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2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2 23:25

廢油品回收再利用,甚至化腐朽為神奇!您能想像嗎?夜市販售油炸食品和速食店等使用過後的廢棄食用油,可回收透過專業的製程技術,製作成「生質柴油」,成功外銷歐洲國家,獲得好評!

圖/TVBS

 
記者蔣志偉:「台灣平均一年需要10萬公噸生質柴油,而過去有許多廠商來生產製作,但現在歐盟的要求標準非常嚴謹,因此有業者為了達到歐盟的生產標準,現在使用了蒸餾精煉的程序,來生產生質柴油,也成功外銷歐盟。」

技術員李明龍:「我們把回收回來廢食用油,入來槽內加熱之後,再脫水出去,半成品然後之後,再打去另外一槽,再做反應。」

將回收進來的「廢食用油」,趕緊製作「前處理」,技術員緊盯設備,去除油脂裡的水分與雜質,使用針筒抽出油脂,並注入水份儀觀察水份,是否在500PPM標準內,確認無誤加入「甲醇」將油脂轉化成脂肪酸甲酯,再使用「觸媒」加速甲醇與油的反應,產生脂肪酸甲酯與甘油,最後在高真空與高溫下「蒸餾提煉」,能製作出高品質「生質柴油」。

 
圖/TVBS

生產課長鄭文信:「我們廢食用油來時候是非常髒,而且有一股味道,經過我們前處理之後,再做轉脂化,那現在蒸餾出來的成品是這樣,那最後如果再加上我們一些,最後一些小小的這個後處理的話,我們的甲酯會更乾淨,就是我們的生質柴油。」

MIT台灣製造生質柴油,過去五年來外銷歐盟各國家,從2014年起,每年向上攀升,到了2018年達到6萬公噸,主要生質柴油品質,比大陸和韓國好,再加上價格合理,受到歐洲國家肯定。

記者蔣志偉:「一般外面小吃攤以及速食店,所使用的油炸油,經過回收之後,長得就像這樣子,這一罐黑色的油脂,事實上經過轉脂化特製後,就可製作成像這瓶生質柴油,它可讓車輛使用。」

油脂公司總經理王明瑞:「因為之前政府推動B2生質柴油的政策,那時候有很多的車輛業者在反應,會有一些長黴菌,油管會堵塞會,車輛會熄火的現象,造成大家的誤解,所以後來政府就將這個政策停掉了,我們就打開了歐洲市場」

圖/TVBS

油脂公司董事長李義發:「我們就這個用這些回鍋油,來把它轉變成生質柴油,油脂是很好的,我們做成這個工業用的脂肪酸的一個原料,外銷供不應求,歐盟有獎勵廢食用油,來做這個生質柴油。」

化腐朽為神奇,今年82歲李義發,自己就是學化工,憑著自己對煉油經驗的知識,見證台灣石化產業的歷史,帶著團隊精心研發生產製作高品質「生質柴油」,現在歐洲各國知名油商他的客戶,MIT生質柴油,成功打開歐洲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食用油#回收#生質柴油#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509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