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老天變臉 溫網室抵抗氣候變遷、病蟲害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5 21:48

暖冬、乾旱、強降雨,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巨變,不只影響植物,也讓害蟲出現的時間產生變化,像是提早出現或是世代增加,對抗環境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增加溫網室,農委會針對氣候變遷提出解決方案,提供溫網室的建設補助經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已經執行了近700多公頃,未來目標是2000公頃。

圖/TVBS

 
五月暴雨轟炸新竹、桃園,短時間的強降雨,讓原本就要收成的香瓜全部泡湯,農友一整季的努力血本無歸。

荔枝農:「這只長了兩三粒而已。」

今年春天延續暖冬,創下史上最熱紀錄,造成荔枝開花率只有2至3成,收成更是慘兮兮只剩下往年十分之一。氣候變遷帶來的溫度變化,對於植物來說形成極大的考驗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棗子的母種園,保存了大約40種的傳統蜜棗品種,除了保種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透過這些母種樹可以培育出耐氣候,抗病抗蟲的新品種。」

鳳山農試所助理研究員郭展宏:「像這個是另外一個品種,台農52號水蜜。」

穿過層層的網子進入到網室,就可以聞到濃濃的花香,這是棗子花散發出來的香氣。

鳳山農試所熱帶果樹系主任邱國棟:「如果沒有搭設這個網子的話,勢必說果實在成熟的時候,就會遭受到東方果實蠅的危害,就變成說你要去跟一般的果實一樣,要去套袋。」

網室只有在授粉、結果以後才會使用,避免在最重要的時期受到害蟲侵襲,另外還可以看見用不同方式捕蟲的裝置,像是用賀爾蒙吸引斜紋夜盜蛾,或是用燈捕捉蛾類,加上黏蟲版對抗不同的害蟲,全是為了保護果園裡面的新品種。

鳳山農試所分所長李文立:「各個試驗改良所其實開發了很多,非農藥的(蟲害)防治資財,可以去輔助原有傳統的那種,化學藥劑的防治,所以讓農民有更多的選項可以去做防治。」

仔細看,上頭小小的果實就像是珍珠一樣。

 
圖/TVBS

鳳山農試所助理研究員郭展宏:「你可以比較這一棵樹是完全沒有結果,經過我們長時間的篩選,它就比較能夠比較穩定開花,並且能夠我穩定結果,這樣子的特性可以讓農民能夠進行產調。」

挑選出對於氣候變遷適應能力比較好的品種,至於要怎麼栽培新品種,秘密就在實驗室裡頭。

研究人員把棗子幼苗的碎片放進溶液裡面,透過分子標誌輔助育種找出適合的品系,再透過機器萃取出DNA,在電腦上面就可以看出每個品種都擁有不同的特性。

研究人員:「在這個條帶它是比較獨特的,因為在別的地方它都沒有,像後來你給它做比對,它都沒有在這個分子片段上。」

知道品種屬性對於育種有很重要的幫助。
 

鳳山農試所分所長李文立:「果樹其實因為它的體積比較大,譬如說舉例來講蓮霧一公頃,通常種四百棵,這樣需要很大的面積,可是如果說我們有一些分子標誌,可以在實驗室篩檢它篩檢效率會很高,我們在幼苗的時候就可以把我們要的東西留下來。」

分子標誌育種,對於新品種選育,節省的時間和空間。但要培養出對抗氣候的果是難度非常高,育種的時間需要好幾年,氣候變化快速,最好的方式還是從農業設備上面著手。

從事花卉種植超過20年的曾明進,擁有許多創新的點子,像是採用歐盟進口的LED燈,透過不一樣的光譜控制文心蘭的開花,自己也投入大量的心血設計溫室。

文心蘭花農曾明進:「它是比較環保節能的,它的能源消耗會降到很低,它大部分此用一些物理原理,包含地冷地熱的系統。」

台灣農業技術純熟,比起傳統的溫室可以節省一半的能源消耗,對於溫度的掌控更細緻。不只是蔬果花卉,我們平常吃的米,也面臨嚴峻的考驗。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霧峰農試所,可以看到我面前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台灣人的飲食生活離不開米飯,不過在氣候變遷之下,種植也變得愈來愈辛苦,要如何找出耐旱抗病抗蟲的品種,農試所用育種找出答案。」

溫室裡頭的溫度高達38至39度,在這麼熱的情況下,對於稻米是很大的危害。

霧峰農試所副研究員李長沛:「水稻在抽穗開花這個時間,它對溫度最敏感如果高於35度C的話,它就會造成這種花粉的花葯不裂開,花粉授粉力有問題,所以它會造成很多空炮彈,這些空炮彈的話,最後就影響我們這些稻穀的產量。」

實際走到田間,看到稻子生長的情況,氣候變遷不只影響植物,也讓害蟲出現的時間產生變化。

霧峰農試所副研究員李長沛:「溫度升高的話它的蟲的那個繁殖的世代會增加,本來一年有三四個世代,它現在增加為五六個世代。」

舉例來說原本在一期稻作不會出現褐飛蝨蟲,但現在南部一期稻作就出現相關的案例,要怎麼培養出抗病蟲的稻米,重點則是在一開始的育種。

記者呂蓓君:「來到實驗室裡面要怎麼挑選育種的品種,其實就要透過科技的力量,其中使用基因分子標誌輔助篩檢,就可以把時間從六年縮短到三年,大幅提升效率。」

霧峰農試所副研究員吳東鴻:「1+1堆疊的方式我先讓一些抗病的材料,進到我優良的品種裡,接著再讓第二個可能例如說,耐旱耐氣候的這些特性,然後慢慢地逐漸的把它加乘在一起。」

雖然透過科技的力量速度加快,但面對氣候的變遷,還是不夠。農委會針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危害,也提出解決方針,從兩方面著手。

圖/TVBS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加強型溫網室裡面農委會提供了,一半的設備的補助經費,我們目前已經有執行了將近700多公頃,未來我們的目標是設定2000公頃,2000公頃的一個溫網室剛好可以提供,大台北地區一個月的蔬菜的消費量。」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芳:「透過像農業保險這樣的一個制度,來建立分攤風險的概念,來保障農民的收入,所以我們也推動了16項的作物品項的農業保險。」

投保案件數已經達到2.8萬件,面積4.6萬公頃,雖然只有10%的覆蓋率未來目標希望提升到60%。

面對氣候變遷,造成環境、病蟲害對糧食帶來的衝擊,從軟硬體著手,幫助農友從現在就做好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世界翻轉中

#溫網室#氣候變遷#荔枝#稻米#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615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