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施政報告前夕 特首肯定《禁蒙面法》有成效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特首的例行記者會,林鄭月娥秀出明天(16)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依舊採用天藍色的封面,希望正處紛亂的街頭動亂能早日雨過天晴。而此時,也是《禁蒙面法》生效的第二周,她高度肯定法案有成效,但是,泛民派卻認為,這部法案的反效果,正在發酵。街頭抗爭的手段越來越激烈,而且把矛頭對準警方。旺角彌敦道被發現一枚,利用手機搖控引爆的土製炸彈,這是警方第一次,在抗爭場合發現,示威者採用炸彈襲警。

中環遮打花園聚集了13萬人,打開手機裡的燈光,隨著歌聲搖晃,大聲疾呼,希望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現場參加人數爆滿,從公園擠到馬路上。而這場活動是《禁蒙面法》實施以來,警方批准的第一場合法的大型集會,不過,人人臉上,照樣戴著口罩。

 

香港集會民眾:「我純粹是覺得不舒服,因此才戴口罩。這條《禁蒙面法》其實都是對於我們表達自由的打壓。」

其實《禁蒙面法》上路的這兩個星期,不論是集會還是遊行,人人都蒙面。

香港遊行民眾:「之前警察執法(過當),政府已經沒回應、沒改善,政府再實施這條例(禁蒙面法)就會覺得政府是大曬(了不起),想怎樣就怎樣,市民只有聽。」
 

相較於街頭民眾的反彈,香港特首對《禁蒙面法》高度肯定。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訂定禁蒙面法)兩個目的,其中一個就是起到阻嚇的作用,特別是針對一些未成年的人士,這個阻嚇的作用我相信是存在的。」

但是,泛民派認為,《禁蒙面法》的反效果正在發酵。

香港泛民派(民主黨)議員 黃碧雲:「示威的自由、集會的自由都受到剝奪,變成有白色恐怖的存在。對於所謂停止暴力和制亂,這些(禁蒙面法)其實是越搞越亂,成為另一個市民很反對的惡法。」

街頭暴力手段越來越激進,而且矛頭都對準警方。旺角彌敦道,示威者架設路障的馬路分隔島,正當警方到此清除障礙物時,突然傳出劇烈爆炸聲。警方隨後在這找到一枚,利用手機搖控引爆的土製炸彈,而且擺放的位置,就在一輛警車旁邊。

香港爆炸品處理課警司 李展超:「這個威力不是說太大,但破壞力都使得花圃有個大洞和燒焦的痕跡。這類型的裝置、所用的戰術,以及所牽涉的爆炸物就是自製炸藥,與世界各地的恐怖攻擊事件是雷同的。」

這是警方第一次發現,抗爭行動使用了炸彈。除此之外,還有更多致命性攻擊。有員警遭到美工刀刺傷脖子,長達四公分的傷口,切到靜脈和神經線。同一天晚上,兩名便衣刑警在將軍澳遭到一群人圍毆,打到滿臉鮮血;防暴警察遭人飛踢倒地,還試圖搶奪警槍;旺角警署一個晚上被扔了超過20枚汽油彈;停放在沙田的這輛警車,被丟擲汽油彈縱火。
 

香港爆炸品處理課警司 李展超:「所使用的炸彈和意圖只有一個,就是意圖殺死和嚴重傷害現場的警務人員。」

警察落腳的宿舍也屢屢遭到包圍,尤其以黃大仙紀律部隊名列被騷擾之最,律政司代為向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火速獲得批准貼上大門,總共有20個社區,周邊道路禁止市民佔領,不得破壞、干擾。此外,排休中的員警,可以配備胡椒噴劑,做為防身之用。

香港泛民派(民主黨)議員 黃碧雲:「整件事,政府應該自己要負上責任,如果政府不出來叫停警察,告訴他們一定要按本子辦事,不可以亂來,我們只會看到未來抗爭的運動會朝向更加暴力的方式,因而造成更多的傷亡。」

本周三是立法會復會之後的第一場大會,香港特首將上台進行施政報告,這本報告書的封面,依舊採用天藍色。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希望香港能夠很快雨過天晴,我們能夠重新出發。」
 

這份施政報告也將是她五年任期的第三份執政成績單。內容多半鎖定中下階層人士加強扶助基層措施,包括提供一筆生活津貼,補助正在排隊等候國宅的民眾。只不過,現在正處紛亂的社會氛圍,各界關注,特首能不能踏得進立法會?上得了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禁蒙面法#遮打花園#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土製炸彈#香港#林鄭月娥#施政報告#逃犯條例#反送中#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1251

0.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