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留意秋天颱風 嚴防豪雨和強風釀成災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1 0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00:31
圖/TVBS
圖/TVBS

秋天颱風季來臨,像是日本、韓國、大陸部分地區都遭到風災波及,更加凸顯氣候變化的問題,以節氣來說「白露」是九月的第一個節氣,代表著氣溫開始下降,而秋節過後西太平洋可能又會有颱風影響台灣天氣,氣象局表示今年秋天可能會有1至2個颱風侵台!

記者蔣志偉:「秋天的颱風,若與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的話,它的瞬間的雨量將會非常驚人。」

 

像這樣強風豪雨,每一年颱風季節,民眾早已習以為常,走在路上不是雨傘開花,就是站都站不穩,甚至路邊大型招牌掉落,行道樹被強風吹到斷裂,橫躺在路上,氣象局說今年秋天預計有1到2個颱風侵襲台灣。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提醒,米塔颱風第一波風雨以經開始了,宜蘭花蓮 和北部山區局部對流性高,瞬間雨勢可能很強!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最主要還是我們這種,西北太平洋這個地方,隨著季節轉換,這個我們講很重要一個叫垂直風切,或是太平洋高壓,我們這些條件,還有就是熱帶上的,其實主要是風的風場的變化,那七、八、九、十(月),它颱風生成條件是比較大,然後在這個季節裡面,通常太平洋高壓是主導。」
 

圖/TVBS

在中央氣象局任職20多年的鄭明典,很多民眾經常會瀏覽鄭明典臉書,了解氣象變化,個性溫和的他,總是用最白話的文字敘述,解釋最艱難的氣象資訊。

據了解9月到10月預計會生成8到9個颱風,其中會有1到2個颱風會侵台,九月平均0.8個,十月平均0.4個,主要原因「颱風生成機率」相較於「氣候值偏多」,影響台灣機率較為正常。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太平洋高壓特別的弱,颱風大概就是比較容易偏北走,那我們看到今年前面幾個颱風,看起來好像要往台灣來了,到最後轉往北邊去,日本或韓國的方向去,現在這個颱風它還是往北,只是說這次比較靠近台灣,關鍵還是太平洋高壓。」

記者蔣志偉:「颱風是熱帶的天氣系統,在夏季的時候最主要是受到太平洋高壓主導之下,事實上到了秋季,也會受到北方系統影響,而改變秋天颱風路徑,還真的是難以捉摸。」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三年前我們倒是連續有好幾個風速特別強的颱風,我想大家可能還有一些印象,這個風把路樹都吹倒了,一次倒了很多,那個影響也很大,所以我們也不能講說台灣不怕風,其實風還是很可怕,但是因為過去雨的災情,給我們教訓是很多。」

回顧颱風相關資料顯示,西元1958年至2018年在西太平洋一共有1606個颱風,其中八月份最高有328個,九月排名第二有307個,都是颱風頻率最高的月份。

 
圖/TVBS

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系主任林博雄:「最近整個全世界,不管在溫度上雨量上,這背後的因素跟我們全球暖化,什麼樣的關鍵因素有關聯性,其實科學界正在尋找。」

政大教授孫振義:「颱風的襲擊會造成這個,都市跟建築物的損害,所以現在在國際上我們都討論所謂的韌性城市,意思就是說在都市空間的規劃上,或者是建築規劃上,要讓城市可以吸收大量的雨水,這樣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會規劃透水鋪面,會規劃某些空間,在如果有淹水的可能性的話,我們會優先的禮讓出來(吸納雨水),再把水排出去。」

學者不諱言,秋季比較容易出現強度高的颱風,就是因為颱風中心氣壓越低,颱風的強度就越強,關鍵在於海溫的變化和季節交替,防颱工作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豪雨#強風#秋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11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