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酒精不耐症」機率世界第一 飲酒罹癌機率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3 23:29

你喝酒後會出現臉紅,心跳加快等症狀嗎?現在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台灣人酒精不耐症機率世界第一,如果飲酒過量罹癌機率將會大幅增加,帶您來看!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全球第一,如果您是經常喝酒,或者是在每一次應酬場合,經常要與人乾杯喝酒之後如果出現了臉紅心跳,再加上噁心想吐等症狀的話,就代表著您是屬於酒精不耐症族群,將會大幅提高罹癌機率。」

聚餐團圓,三五成群好友們,相約吃飯,甚至是工作必要的應酬,免不了要乾一杯,只是這一喝下去,卻有人出現了不適症狀。

北榮醫師張天恩:「小時候可能不懂事,有時候跟同學出去可能會稍微碰一點(酒),但是後來發現真的不舒服,有時候會有一些除了臉紅之外會有一些噁心嘔吐甚至頭暈頭痛症狀,我就不太喝(酒)。」

 
真的是對含有酒精的飲料,身體反應會很不舒服,今年31歲張天恩,自己本身就是腸胃肝膽科醫師,回想起參加應酬,不得已多喝了幾杯,沒想到半個小時後,整臉通紅

北榮醫師張天恩:「會怕就是我知道它的危害有多大所以我當然就是,自己會想辦法去避免它。」

不得已的情況仍會適量飲酒,國健署認為喝酒會有風險罹癌,像是「口腔癌」、鼻咽癌、頭頸癌,甚至是食道癌、肝癌、等癌症風險,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為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則是高達5.13倍。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以信:「如果認為喝完酒以後,會臉紅脖子粗噁心嘔吐的,可能代表說ALDH2先天上基因上有變異,那這樣的話應該要少喝酒。」

過去早年部分研究指出少量飲酒對心臟有益,這觀念已經被最新研究推翻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Lancet,發表一項大型研究強調沒有無害的飲酒量,只有把飲酒量降到零,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各種危害。

圖/TVBS

看到酒就感到害怕,從事旅遊業鄭小姐,負責國際商務票務,幫客戶客製化行程,企劃高端精緻旅遊,回想起和客戶吃飯應酬,大約一周三次,只是喝了兩杯身體就出現不適症狀,立刻被送到急診。

旅遊業協理鄭玲:「我喝(酒)大概兩三口吧,我就趴在那裡睡了,因為就是沒有辦法,我是一點點(酒)都不可以,因為真的非常嚴重,很多人不知道這到底有多難過,我真的是被,我覺得應該比,我之前長過那個皮蛇我覺得比那個還要恐怖,比皮蛇還可怕,還恐怖還恐怖真的,那個沒有辦法整個那個心跳的那個感覺,你會覺得痛不欲生。」
 

被醫師判定為「酒精不耐症」,讓鄭小姐感到相當意外,即便現在有許多客戶會送酒,她一滴也不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超過300萬人死於酒害,28.7%死於酒駕事故和暴力傷害,21.3%死於消化道疾病、死於心血管疾病有19%,有12.6%死於癌症。

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口腔食道癌這些已經有研究了,所以當然所以你要是,從比較養生的角度來講,你會有這些不舒服,不舒服當然就不要喝酒,尤其有這些症狀,當然我就會建議那就不要。」

內科權威專家侯明志不諱言,從過去許多研究發現,這是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風險」,將會高達50倍。

圖/TVBS

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肯定的以後的不舒服就不要喝嘛,過量不要喝因為還有很多,比如說喝酒開車的事情,操作的一些事情讓你容易出差錯,所以過量不宜的,肝臟已經有毛病了,當然你也不宜我個人會做這樣建議。」

 
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有4500人死於酒害,平均每天約有11人死亡,另外每年超過四萬人,因為飲酒導致生病,醫師提醒,盡量避免飲酒,切勿大量飲酒,能不喝就不喝,降低酒精對身體帶來的各種危害!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酒精不耐症#癌症#國健署#食道癌#血管疾病#消化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56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