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挪威極北冷岸群島升溫4度 提限客護生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9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TVBS與Focus全球新聞,響應全球媒體「報導氣候變遷(covering climate now)」活動,今天來看到的是全球暖化的最前線──挪威國境之北的斯瓦巴群島,也有人稱為「冷岸群島」,過去50年來平均溫度已經上升攝氏4度,如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沒能控制改善,80年後年均溫上升的幅度將達攝氏10度!現在這裡融冰現象加速、永凍土慢慢解凍,各式崩塌、雪崩的狀況增加,夏季地上幾乎不會積雪,意想不到的商業利益是觀光客增加了;不過就怕人類活動帶來更多汙染,當地居民希望能限制遊客的數量。

冰川或是冰架崩裂,落到海裡成了冰山,漂浮在行經的船隻旁邊,隨著時間過去慢慢融解,而這種看似平常的融冰現象,隨著海水溫度增高不斷加速。

 

挪威極地研究所主任:「斯瓦巴群島的溫度上升了,過去三十年來,氣溫飆高了將近攝氏十度,海洋也變得更溫暖,西海岸的峽灣上沒有海冰了。」

挪威與北極點的中央,有一座隸屬於挪威的斯瓦巴群島(Svalbard),這個名字在挪威語中有「寒冷海岸」的意思,因此也有人把這稱為「冷岸群島」;不過挪威的極北疆界裡,卻變得越來越不冷,數據顯示從1970年以來,平均氣溫上升攝氏4度,以冬季均溫來看,更是飆高了7度!

挪威極地研究所主任:「我們正在失去我們熟知的斯瓦巴群島、失去熟知的北極,這得歸因於氣候變遷,而這也是更多苦難和問題的前兆,終究會擴散影響到世界各地。」
 

挪威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斯瓦巴群島「變暖」的速度比地球任何地方都快,如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沒能控制改善,預估21世紀末、也就是大約80年後,年均溫上升的幅度將達到攝氏7到10度。

隆雅市教堂牧師 :「由於氣候變遷,影響遍布在這裡的永凍土,當永凍土開始解凍,土壤和大地很容易變鬆滑落。」

來到這片遺世獨立的島嶼,北極熊的數量比人還多,而斯瓦巴群島的首府、位於北緯78度的隆雅市(Longyearbyen),目前大約有2100人居住,不僅是地球上最北端城市,也是暖化的最前線;一名牧師每年夏季都會來到這裡,即使待上的時間不長,但還是充分感受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恐懼,包含永凍土漸漸「解凍」,代表這些在十字架下、被埋在土裡的棺材,不久後可能會再次和世人見面。

隆雅市教堂牧師 :「隨著永凍土解凍,原本在地下的東西就會露出地表,這種狀況時不時就會發生,所以我們可能會看到墳墓、棺材逐漸地暴露出來。」

人們死後埋葬永凍土,其實不容易腐化,身上如果有病毒也不易消失,擔心永凍土有一天會不再「永凍」,一旦遺體暴露出來,可能有擴散病毒的風險,官方早在70年前就下令,不准居民在島上下葬。而永凍土解凍,不僅影響早已入土為安的人,也給在世民眾帶來困擾,當土壤變得更鬆,導致坍塌、雪崩的狀況發生,恐怕增加居民的生命威脅。

隆雅市居民:「2015年的12月,一名男士和一名孩子死了,整棟公寓大樓都陷入了雪崩,這是個極為罕見的事件,但是在2年後的2017年,又發生了一次雪崩。」

但氣候變遷也給當地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商業利益──這幾年,來到斯瓦巴群島的觀光客增加了。
 

隆雅市雪橇犬業者:「我們越來越受到歡迎,這是因為氣候變遷,大家都在談斯瓦巴群島,但是越多人來這裡觀光,就越快傷害這塊土地,這片我們想展現給全世界看的地方。」 

雪橇犬業者觀察到,現在到了夏季,地上幾乎已經不會積雪,狗狗只能在碎石路上拉著雪橇。

隆雅市雪橇犬業者:「若氣候變遷導致了人類的滅絕,那我真的不在乎,但如果是讓其他物種消失,而這些物種卻不是導致氣候變遷的主要推手,那我真的無法接受。」

人類活動恐將帶來更多的碳排和汙染,會讓當地的生態系統變得更加脆弱。

隆雅市雪橇犬業者:「公路上看到車禍,大家都會慢下來看熱鬧,整個氣候變遷也像這樣;大家都慢下來看這場意外,卻沒意識到,我們實際上都在這場車禍裡。」
 

造成暖化、氣候變遷的人類活動,絕非一個人可辦到的事,同樣地,如果要維護自然環境,也得要有多數人的參與;雪撬犬業者希望可以對遊客人數加以限制,對他來說,比發大財更重要的,是這片人們與動物共同生存的環境。

隆雅市雪橇犬業者:「這不是拯救北極,而是拯救你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一起為地球降溫

#挪威#冷岸群島#斯瓦巴群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66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