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踩1小時飛輪 出現「醬油尿」患橫紋肌溶解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嘉貴 陳弘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1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 20:44

南投有民眾連續踩飛輪一小時,結果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幸好及時就醫,差點影響腎臟功能!原來這名患者平常久坐辦公桌前,因此報名飛輪課,但上第一堂課就連踩一小時飛輪,加上沒有多喝水,回家後雙腿疼痛,直到兩三天後尿液出現醬油色,以為是血尿,才趕緊就醫!

圖/TVBS

 
張小姐上週掛急診,雙腳一跛一跛的走向護理師,就連要坐下來,都顯得困難,因為她上健身房踩飛輪,運動過量,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患者張小姐:「當天結束之後下來是有腿軟,到禮拜六的時候,痠痛感就很明顯很嚴重,到禮拜日早上起來的時候,上廁所開始有血尿,所以來掛急診。」

張小姐說連續幾天都以為只是運動後的「鐵腿」,多休息就沒事了,結果卻嚴重到得住院治療。

 
圖/TVBS

南投醫院腎臟科主任莊宗芳vs.患者:「再多喝一瓶到兩瓶水,再來就是你在運動前,你要做暖身的動作,醫師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肌酸磷化脢(CPK)指數破6萬,已經是正常數值26到140的好幾百倍,幸好及時治療,否則可能影響腎臟功能。」

南投醫院腎臟科主任莊宗芳:「像血一樣顏色的尿液,這個並不是血液流到尿液裡面,而是因為肌肉壞死之後,產生肌蛋白的一個代謝產物所造成(深色尿液),嚴重的話會造成腎衰竭。」

圖/TVBS

張小姐說,因為平常上班,都得久坐電腦桌前,才會報名踩飛輪課程,不過健身教練說,上飛輪課,速度通常是循序漸進的,得注意的是,上課前要補充熱量,避免運動時血糖過低,而第一次上課的人,更要記得帶水和毛巾,隨時判斷補水是否充足,以及流汗的狀況,課程中要不斷調整呼吸,如果吸不到氧出現暈眩,就要降低速度,回到暖身的「輕鬆騎」空踩狀態,否則這拚命的運動的結果,卻可能造成傷身反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飛輪#橫紋肌溶解症#健身#傷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9

0.2015

0.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