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里巴巴迎「後馬雲時代」馬雲交棒張勇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1 19:58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9月10日是大陸電商界巨頭馬雲55歲生日,而這一天同時也是他所創立的阿里巴巴20週年日子。一年前他預告要在今年9月10日卸下董事局主席職務,因此今年公司20歲慶祝年會活動時,他正式交棒給首席執行官張勇。馬雲在發表卸任演說時表示自己不是退休,而是展開公司傳承計畫,未來他不會停下來,要花更多心力投身教育、公益、環保工作。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佇立在彩虹之顛。」

 

站在大卡車上高歌進場,馬雲戴著墨鏡、穿上黑夾克,龐克裝扮驚豔所有人,2019年9月10日是阿里巴巴20週年年會,也是馬雲正式卸下董事局主席的大日子。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然而我依舊在此沉默靜待,直至你到來,並與我小坐片刻。」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張勇:「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夠站立在群山之上。」

 
馬雲和新任董事局主席張勇合唱英文歌《You raise me up》來象徵交棒,近五萬名阿里巴巴員工見證大陸電商界歷史一刻,馬雲發表感性卸任演說,直言為了這天他等了十年。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今天不是馬雲的退休,而是一個制度傳承的開始,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一個制度的成功。」

建立好制度,即便沒了馬雲的阿里巴巴也能持續發展,這是馬雲十年前就開始著手的傳承計畫,去年9月10日他宣布一年後退下職務,這天到來,55歲就迎接退休生活,未來又有什麼計畫?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我是不會停下來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夢想的一個而已,我自己覺得我還很年輕,我自己覺得有很多地方我都想去玩玩,都想去折騰,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環保,這些我一直在做,但我覺得我可以做得更好。」

馬雲要退而不休,但要放下20年來打造的電商帝國,馬雲確實有不捨。

卸任前一天是馬雲最後一天上班,專程跑到杭州阿里巴巴濱江園區向同事道別。

宛如見到明星般的夾道歡迎,員工希望能和這位創下大陸電商傳奇人物合照握手,馬雲也回到阿里巴巴發源地湖畔花園小套房。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每當我回到這裡的時候,我都會感嘆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我們是怎麼度過那段艱難的歲月。」

原本是英文老師的馬雲,1999年和學生、同事們總共18人,組成所謂十八羅漢,創立了阿里巴巴;趁著互聯網興起,2003年創立淘寶網,和eBAY搶奪電商市場;2004年推出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搭著全民網購熱潮,阿里巴巴快速增長。

2014年9月成立15週年的阿里巴巴在美股上市,募集資金250億美元,創下當時全球最大IPO紀錄,如今公司市值已經超過四千億美元。接下阿里巴巴的新掌門人張勇,也宣告下個五年計畫。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張勇:「我們希望經過五年的努力,能夠服務全球超過十億的消費者,我們希望我們的平台繼續成長,能夠服務超過十兆人民幣以上的消費規模,我們希望能夠為社會不斷去創造價值。」

70後、今年47歲的張勇,將帶領後馬雲時代的阿里巴巴啟航;卸任後的馬雲,繼續擔任阿里巴巴董事會成員,直到2020年股東大會為止,之後以永久合夥人身分為阿里巴巴奉獻,電商界巨擘馬雲也將展開新生活。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世界那麼好機會那麼多,我希望換個江湖,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雲#阿里巴巴#張勇#電商巨擘#55歲#卸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723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