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東舊屋改造獎 池上穀倉變身藝術館獲首獎


發佈時間:2019/09/09 18: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9 18: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揭曉,除以建築專業作為評審依據,也著重以設計活化社群,最後由池上穀倉藝術館獲得首獎,實踐大學B棟校舍改造工程則獲得佳作。

「2019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歷經現場勘查以及與入圍建築設計團隊交流的評審工作後,8日晚間舉行決選會議後,公布得獎名單。

 

建築師陳冠華設計的「池上穀倉藝術館」獲得首獎,這棟建築物以舊穀倉改造,成為藝術文化在台東池上扎根的基地,經決選評審一致共識獲得首獎。評審團認為,這是一棟既在地,又充滿前瞻、理想性的建築。

決選評審團召集人、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認為,評審團認同陳冠華及元智大學團隊長期投入台東池上在地經營的理念,團隊在改造過程中,對穀倉建物的處理細膩,呈現了一座優雅的建築。

建築師沈庭增設計的「實踐大學B棟改造案」獲得佳作獎。沈庭增為建於1975年、有著現代主義風格的校舍大樓改造,並將建物融入周邊的今日校園風貌。
 

評審團認為,建築師能放下自我建築創作的慾望,謙虛面對過去的校園建築,並透過設計將建築重新連結周圍的開放空間。對照一般常以「加法」進行設計的舊屋改造,評審團也藉此鼓勵團隊在設計中以「減法」作為準則的精神。

評審團也頒發特別獎給建築師吳建志及賴人碩在台中市中區設計的「繼光工務所」。評審團肯定團隊從建築與設計師的身分,投入地方空間營運的勇氣。透過這個獎項,凸顯「舊屋改造獎」除重視建築技術外,也希望讓建築師反思,如何透過設計協助地方創生的社會議題。

主辦單位表示,從得獎名單可見,舊建築改造除了技術層面考量外,如何透過設計思維,讓建物得以永續經營,同時透過建築空間的改造活化農村、校園及舊街區等社會及都市議題,是評委們一致的共識,也是給獎的重要核心精神。

決選評審團包括范巽綠、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長王榮進、杜文正設計事務所主持人杜文正、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新北市政府副市長陳純敬、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張清華、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蔡元良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穀倉#藝術館#舊屋改造#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90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