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救護車28.6秒出勤一次 空跑率占兩成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4 00:47

消防隊員勤務量相當多,但119救護車當中還有一種情況叫「空跑」,以消防署最新統計為例2018年救護車出勤共110萬次,空跑的比例就佔兩成。但消防署解釋實際上「空跑」的定義只有三種,包括到現場沒有看到傷病患、中途取消、和誤報三種情形,只約占全部出勤次數4%。

圖/TVBS

 
接到通報備勤室的消防隊員,趕緊拿了無線電往車上衝,為了縮短時間救護器材早就準備好放上車。

一路鳴笛開往任務地點,根據消防署統計今年一到五月,全國消防緊急救護出勤次數共45萬5673次,平均天就有3017.7次,等於每28.6秒就需出勤1次。

發生嚴重車禍,救護車趕到現場兩人都已經失去呼吸心跳,送醫之後仍然傷重不治,119救護車出勤以車禍最多,其次是急病、墜落、路倒以及燒燙傷等等,其中還有一種情況叫「空跑」,以2018年最新統計為例,119救護車全年出勤110萬1350趟次,空跑就多達24萬次高達兩成(21%)。

 
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小隊長楊文碩:「在今年八月份消防署針對空跑,有做一個定義,針對未發現誤報跟中途取消,去做一個空跑。」

如果以縣市來看119救護車空跑率高於全國平均的6個縣市中,六都之中就佔了五個,新北市空跑率最高,將近三成,高雄市和桃園市排明二、三,空跑率都在25%至26%之間、台北市排名第四占了23.8%,新竹市和台中市分別是第五名、第六名。

圖/TVBS

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小隊長楊文碩:「依照民眾的報案以及了解,他可能疑似OHCA的病人我們會出台車,兩台車所以說如果病人是現場死亡,或者是拒送,我們的次數就會變兩倍。」

消防員權益策進會理事長楊適瑋:「以我們最近的日本,他其實是有一種類似諮詢的制度,他有個專線叫7119,他的某些篩選的機制,它可以來協助我們讓資源做分流,就是把資源去劃幾塊出來。」

過去常常有報案民眾說不清或不知道地址的情況,除了打119,台北市2年前多推出視訊119的服務,透過視訊鏡頭可以更了解現場狀況。

記者呂蓓君vs.勤務人員:「(119你好請問要消防車救護車),你好發現松仁路這邊有人路倒,(可以幫我確認一下患者現在),(患者現在意識跟呼吸狀況有沒有正常嗎),剛已經確認過了他沒有呼吸也沒有心跳,(好我這邊播放CPR影片給你),(依照影片的指示來做操作),(我們這邊救護車幫你派過去了)。除了透過視訊119的功能,可以更了解現場的狀況之外,他們還可以傳救護影片,可以讓民眾依照指示操作。」

圖/TVBS

 
透過視訊和手機定位,派遣正確的車輛和人員。

台北市消防局救指中心股長蔡明宗:「下載的次數大概有2.6萬多次,目前從啟用來到現在來講,成功的報案件數大概是250次,主要還是在救護的案件比較居多,災情方面的回傳的話,我們能夠很即時,並且能夠做一個適當的派遣,對於這個我們現場快速到達,以及派遣能量會有很大幫助。」

另外還開發全民守護者App,事先召募會心肺復甦術的民眾,當有人路倒,消防局一接獲報案,除了派遣救護車,同時也通知周遭的民眾前往,可以對患者施行CPR及AED電擊,增加搶救的時間。

空跑率常居全國之冠的新北市119救護車為例,去年全年出動高達18萬8211趟次,即一年365天、平均每天出勤516趟次,其中空跑率竟高達27.2%,即平均每3次出勤就有近1次空跑,頻率之高也確實令人傻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救護車#空跑#消防署#出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1981

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