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骨骼機器人 助下肢癱瘓傷友重新站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30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0 23:20

下肢癱瘓傷友,現在有了一絲希望能夠重新再站立起來還能行走,台灣新創科技團隊,剛拿到第二類醫療器材上市許可,關鍵在於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可透過拐杖遙控操作,輔助站立往前行走,就有一位青壯年舒先生,因為一場車禍,導致他下半身癱瘓,他不放棄任何可能透過了下肢外骨骼仿生機器人站立,現在能行動自如!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脊髓損傷的患者,因為下半身癱瘓無法行走,而現在有了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穿上它之後就能行動自如。」

首先將機器兩腳180度扳開,坐上特製仿生機器人儀器裡,套入護具,再使用束帶黏緊大腿,一切就緒,最重要的就是這個無線遙控拐杖,撐著它保持身體平衡,避免跌倒。

操作機器非常順手的舒先生,8年前突如其來一場嚴重車禍,胸椎第十節完全損傷,導致下半身癱瘓無法行動,原本以為自己再也沒有機會可以重新站立起來行走,現在倚靠電動輔具,讓他對人生充滿了更多的希望。

 
傷友舒天縱vs.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操作上面如何,操作上其實很容易,因為完全就只有靠兩個按鈕,我就可以控制進行機器人的行走跟停,都在我的控制裡。」

穩健跨步向前走,這一台彷彿真人下肢的黑色金屬骨骼,最主要關鍵因素設計人性化,控制鈕設計在拐杖上,本身是傷友同時也是操作教練的舒天縱,以自己實際體驗後的想法,給予新創設計與研發的想法。

圖/TVBS

傷友舒天縱vs.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拐杖上面有一個操作按鈕可以控制它,對,也讓我回到像類似,像正常人的一種活動,那種心中一種喜悅與快樂,是無法用筆墨來形容的。」

物理治療師藍宇貞:「以下半身癱瘓的傷友來說的話,其實他的目標並不是讓肌肉有活動,因為他們肌肉本身就已經沒有再動作了,以外骨骼機器人來帶著他們,完成一個像是行走的功能,會達到其它的生理因素的增進。」

根據國外研究文獻(TopSpinalCordInjRehabil.2018)指出,失能者藉由進行外骨骼機器人訓練,可減少因為久坐引發不適及併發症。

這台外骨骼仿生機器人屬於第二類醫材,新創團隊致力於研發科技輔具,成本昂貴,所有零組件,都是從國外下訂單製作,再空運回台灣組裝。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來到這間占地50坪大的生產作業區,一共有4個組裝機台,其中您看到這個仿生機器人的微電腦控制板,光是組裝這一台,就要花5個工作天。」

台灣新創團隊研發輔助行走,外骨骼機器人,2017年接獲國外訂單2台,到了2019年7月底已銷出20台,預計2020年後外銷將突破百台以上。

科技公司執行長暨創辦人巫震華:「如果我們能讓更多的患者,不只是脊髓損傷中風患者也可以使用的話,那我的量就可以增加啦,那我量增加的話,我的成本就可以往下降,所以我們後面也再朝這個方向做研發,也開始找一些醫院做這個合作跟臨床。」

發明外骨骼仿生機器人巫震華和研究團隊認為,過去被醫生宣告癱瘓,幾乎再也沒有機會站起來行走,隨著科技技術日新月異,傷友有機會也能像他一樣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對人生充滿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下肢癱瘓#輔助#醫療器材#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1226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