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鴉片類藥「誤導行銷」 嬌生判賠NT180億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7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高成癮性的鴉片類止痛藥,在美國濫用問題嚴重,平均每天130人因為用藥過量喪命,光是在奧克拉荷馬州,過去20年來就至少有6千人,因為對鴉片類藥物成癮、過量使用致死;當地檢方直指醫療保健大廠嬌生以及旗下藥廠,是造成鴉片類藥物危機的推手,一狀告進法院,而法院認為嬌生淡化成癮風險,以欺騙的方式向大眾行銷,判賠約合台幣180億元的罰金,不過嬌生否認有任何不法的行為,表明會上訴到底。

華爾街日報記者:「大多數的美國人都察覺到了,這個國家正陷入了鴉片類藥物危機之中。」

 
美國總統 川普(2017.8.10):「鴉片危機是緊急事件。」
藥物濫用專家:「(鴉片類藥物成癮)復發率幾乎是100%。」

有鑑於美國深陷一場「鴉片危機」,奧克拉荷馬州檢方把老牌的醫療保健品大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和旗下的楊森藥廠(Janssen)告進法院,指控他們就是妨害公眾健康的幕後推手之一,以欺騙的方式,向人們行銷高成癮性的鴉片類止痛藥。

CNN記者:「奧克拉荷馬州檢察長杭特,指稱嬌生是造成全美鴉片危機的幕後推手;這起案件歷時兩年、審判超過七週,克里夫蘭郡地方法官巴克曼,判決這間製藥巨頭誤導與不實行銷鴉片類藥物。」
 

嬌生是第一間因為鴉片類藥物,而在美國法院接受審判的製藥業者;現在法官做出裁決,判賠5億720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180億!
 
奧克拉荷馬州克里夫蘭郡地方法院法官 巴克曼:「被告楊森藥廠與嬌生集團,誤導性行銷和推廣鴉片類藥品,造成公共妨害;具體而言,被告引發了鴉片類藥物危機,奧克拉荷馬州成癮率高、過量服用死亡和新生兒戒斷症候群就是證明。」

判決指出,嬌生和旗下藥廠多年來向醫生和病患大量推銷鴉片類藥物,塑造出這種藥安全、有效的形象,卻淡化高成癮的風險,而許多人就是忽略了這一點,最後藥物上癮、服用過量致死,自2000年以來,光是在奧克拉荷馬州就至少有6千人因此喪命。

奧克拉荷馬州檢察長 杭特:「我們已證明了,嬌生在貪婪與無辜人們的痛苦之上,建立出這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品牌。嬌生終於要付出代價了,由於他們的行為,上千人因藥物成癮而死。」

檢方原本要求支付170億美元賠償金,外界則預估這個金額會落在15億到20億美元之間,不過最後只判賠5億多,讓嬌生股價不降反漲,週二以上漲0.8%坐收,盤後交易一度大漲超過5%;面對判決,嬌生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表明會上訴到底。

嬌生集團律師 史壯:「嬌生絕對沒有造成鴉片類藥物濫用危機,不論是在奧克拉荷馬州或是其他地方。」

美國鴉片類藥物氾濫,相關訴訟案多達2千起,因此許多藥廠和零售藥商,也正密切關注這起案子的發展。
 

CNN主播/神經外科醫師 古普塔:「如果看到經濟成本,根據CDC(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鴉片類藥物問題每年會耗掉800億美元,各級城鎮和州提起2000起訴訟,所以,這次的案子會造成甚麼影響,我不太確定,但勢必會對整體醫藥產業掀起波動。」

鴉片類藥物,可以幫助病患紓解疼痛,但魔鬼藏在劑量裡,一旦使用過量會取人性命,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單在2017年就至少有4萬人因為鴉片類藥物濫用死亡。

TRT World記者:「美國每年因鴉片類藥物上癮死亡的人,比死在槍殺或乳癌的人數還多,每天有130人因為過量使用鴉片類藥物而死;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表示,就算是醫生開的鴉片類止痛處方藥,都會導致病患上癮。」

美國藥物成癮和過量問題棘手,但為了人們的健康與用藥安全,奧克拉荷馬州檢方不惜槓上製藥大廠,不讓吃藥「治病」變成「致命」,隨著嬌生提出上訴,因「鴉片危機」而起的訴訟大戰,也正要起步。
ㄧ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鴉片#止痛藥#美國#藥#嬌生#訴訟#藥物成癮#判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1187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