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鴉片危機究責 以色列製藥巨頭25億和解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8 2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到鴉片,很多人腦海中可能會浮現清末時期,許多人抽鴉片上癮的畫面,鴉片是一種會令人上癮的毒品,但在美國卻因為早期藥商的不當宣傳行銷,讓鴉片類止痛藥物使用浮濫,許多病患越吃越多、無法自拔,最後甚至開始施打海洛因;根據統計,美國每天都有130人死於鴉片類藥物過量。政府機構近來針對相關涉事藥廠提起訴訟,最新的結果,是以色列大廠「梯瓦製藥」(Teva),與奧克拉荷馬州政府達成和解,支付850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25億!而該州政府今天(28日)即將再度開庭,下一個要被拿來開刀的藥廠,是美國老牌嬌生(Johnson & Johnson)!

報案通聯記錄 :「911報案中心,什麼緊急情況?我朋友應該是用藥過量了,我的天啊!他還清醒嗎?他不是清醒的。」

 

男子失去意識,性命危在旦夕,他不是吸毒,而是使用鴉片類藥物之後,因為上癮而大量服用,導致突然昏迷;這是美國的「鴉片危機」,近年來越發失控。

醫護人員 :「當你過去兩周,緊急救護同一個人8次,他不知道哪天才會覺悟,醒來說要接受治療。他死了嗎?還沒有!」

美國最新的鴉片藥物訴訟結果,是以色列大型藥廠梯瓦製藥(Teva),與奧克拉荷馬州政府達成和解,賠償8500萬美金,約合台幣25.5億元;儘管梯瓦製藥聲明表示,達成和解不代表公司承認存在不當行為,但奧克拉荷馬州檢察總長,認為該公司以欺騙等不當手法,推銷旗下兩款鴉片類止痛藥品,將把這筆賠償金,用於對抗當地的藥物濫用問題。
 

奧克拉荷馬州檢察總長 亨特 :「雖然這些藥物被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也不代表藥廠可以這樣行銷。」

鴉片類藥物,大多用於止痛功能,但人們怎麼會大肆服用,又如何泛濫成癮的呢?上世紀90年代初期,美國醫藥界吹起一股「止痛風潮」,估計當時全美超過百萬人,都有慢性疼痛問題,而這時,藥商公司們乘虛而入,吹噓旗下生產的鴉片性藥物,是最好、且最安全的治療選項;

美國普渡製藥宣傳影片 (1998年) :「我們發現這類藥品,比預期的還要安全、強大,所以我們認為,這應該被人們用來對抗各種慢性疼痛。」

藥廠甚至會以回扣等方式,獎勵願意開鴉片性藥物的醫生,導致鴉片類藥物使用量逐年暴增,統計2012年,全美開出2.59億張鴉片類藥物處方箋,這個數字,相當於全美成年人口,每人都能拿到一瓶的份量;但藥商沒有告訴大眾的,是鴉片類止痛藥的副作用,在人體內被神經細胞吸收後,大腦釋放出歡愉感,雖然達到止痛效果,但會嚴重上癮,許多病患控制不住慾望,變本加厲,轉向施打海洛因;根據統計,鴉片類藥物成癮者,比一般人對海洛因的上癮度,高出40倍。

前鴉片類止痛藥上癮者 連恩 :「我本來每天晚上睡前吃一顆,接著早上、午餐後,藥量一直增加,一次從2顆增加到3顆、4顆、5顆。」

36歲的連恩,住在奧克拉荷馬州,他沒想到從醫生那拿到的處方止痛藥,讓他陷入上癮深淵,一沉淪就是三年;

前鴉片類止痛藥上癮者 連恩 :「我當時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可能是偷錢,或是溜到對方浴室偷藥。」
 

連恩擺脫藥物成癮後,現在開設一家專門機構,幫助更多有類似境遇的人,但不是每個人都像他一樣幸運。

奧斯丁母親 :「如果我能回到過去,我唯一要告訴兒子的就是:『奧斯丁,求助一點都不丟臉。』」

奧斯丁是奧克拉荷馬州州立大學生,還是學校橄欖球隊後衛,做母親的萬萬沒想到,醫生處方箋中的止痛藥,讓兒子快速成癮,在2011年他大量服用後,暴斃死亡。對於州政府告上梯瓦製藥的最新判決結果,家屬只盼望,不要再有無辜的孩子受到傷害。

奧斯丁母親 :「什麼都無法讓我兒子死而復生,錢對我個人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但把錢用在對的地方,用來研究、治療,才會有所改變。」

今年3月底,紐約州檢方才起訴了六家,生產鴉片類止痛藥的藥廠,並逮捕涉嫌隱匿事實的高層人員;以色列梯瓦製藥的和解金,還只是個開始,全美包括南達科塔州和其他1850個州市政府,都對相關藥廠加以起訴,下一個可能被開罰的藥商,是嬌生公司,奧克拉荷馬州檢方取得的文件顯示,嬌生專門鎖定老弱族群,推銷鴉片類藥物,首場大型官司將在28日正式開庭。
 

CNN記者 :「嬌生是案件中的關鍵要角,他們不但推銷自家鴉片類藥物,還從國外進口鴉片原料,賣給其他藥商。」

藥商的貪婪,加上政府疏於把關,釀成美國史上最嚴重的「鴉片危機」;嚴懲藥商的同時,如何解決美國人藥物成癮問題?在人們普遍依賴止痛藥的今天,顯然還是一大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止痛藥#鴉片#藥廠#嬌生#梯瓦製藥#和解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889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