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山區」不方便就醫 牙醫師進駐照護居民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5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5 17:00

偏鄉醫療資源匱乏,對很多當地民眾來說,生病要看醫生,很有可能會耗掉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就是因為山區一趟下來到醫院,非常辛苦。因此有許多很有愛心的偏鄉牙醫師,像是高雄六龜陳俊志和南投信義鄉王佑崑,他們想幫助更多偏鄉居民,決定親自到偏鄉開牙科診所,讓居民能獲得更好的牙科照護!另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已投入偏鄉服務!

圖/TVBS

 
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當地民眾想到市區看個病,路途真的好遙遠,而為了讓偏鄉民眾看牙科更方便一點,就有一位牙醫師,將都會區牙醫診所,搬到六龜山區。

偏鄉牙醫師陳俊志:「會不會痛痛這顆,會嗎,一點點,一點點痛。」

和藹親切,治療牙齒每一個步驟,陳俊志都能顧及到孩童感受。

 
偏鄉牙醫師陳俊志:「爸爸我們還要再過來喔,好沒有問題,因為我們會先放藥,讓他神經比較沒有感覺,而幫他再做處理。」

每一位看牙的孩童,陳醫師總是細心照料,即便是第一次來看門診,他都盡可能多了解孩童背景,就像鄰家大哥哥一樣,習慣用聊天的方式,來降低孩童看牙的恐懼感。

偏鄉牙醫師陳俊志vs.孩童:「你是念幼稚園嗎什麼班,小班,小班很好我們上來一點點。」

孩子牙齒能夠治療好,獲得更好的照護,對陳俊志來說這就是他來六龜最大的動力,他開業成立這間牙科診所,堅持不收掛號費。

偏鄉牙醫師陳俊志:「如果我的學生來看牙齒,我當然不會收掛號費,那學生的爸爸媽媽來看要不要收(掛號費),然後他的阿姨來看,要不要收(掛號費),學校老師來看(牙)要不要收呢,算了就不要收好了,就這樣。」

心疼偏鄉的居民和孩子,有繳健保費,也同樣和大家一樣領有健保卡,但看牙科次數少之又少,陳俊志醫師明白,醫療城鄉差距,卻沒有地方讓偏鄉居民就醫治療。

偏鄉牙醫師陳俊志:「就醫的便利性不夠高,所以你看很多我們這邊的患者,再往上面的,他們來這邊看,其實已經花了一個小時車程,如果沒有這個中繼站的話,他們要到高雄到旗山看得話更遠,他們寧可讓它痛吃個藥,不痛了就好,可是不痛了代表牙齒壞掉了。」

 
陳俊志認為偏鄉醫療特色就是克難的環境,雖然過程辛苦,對他來說很有成就感,讓他想增加,當地的醫療資源,提高就醫便利性。

課輔老師:「反正實係數方程式,就包含整係數方程式啦對不對。」

而為了偏鄉孩子的教育,陳俊志在診所二樓成立課後輔導教室

讓人印象深刻,就是他指導寶來國中合唱團遠赴南非,參加2018世界合唱比賽,有伴奏民謠組,奪下金牌第一。

偏鄉牙醫師陳俊志:「剛成立(合唱團)時候,也是從零開始,慢慢的這樣子,然後至於學生們,他們的表現,我覺得是他們山上本來就有一些,孩子們本身唱歌的特質跟條件,在比如說我們的稍加引導之下,然後慢慢讓他們有一個展演的機會。」

 
圖/TVBS

像陳俊志醫師一樣離開家鄉,到偏鄉行醫,還有一位在南投信義鄉牙醫師,這一待將近30年。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南投縣的信義鄉,一共有1萬6千多人,您能想像嗎,在這裡只有一位開業的牙醫師,他叫做王佑崑,他除了平常在自己診所看診之外,而且還會來到信義鄉的衛生所來駐診,為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偏鄉的居民,能夠獲得更好的牙科照護。」

偏鄉牙醫師王佑崑:「這根,躺這裡,好。」

彰化人的王佑崑,牙醫系畢業後,到台中執業,後來發現有大老遠,從南投信義鄉跑來求診的病人,詢問之後得知偏鄉居民就醫很不方便,感嘆偏遠山區竟然沒有牙醫師。

偏鄉牙醫師王佑崑:「資本主義社會,自由時代大家有開業選擇地方,不是只有牙科你其它科別,眼科,什麼科,也是一樣偏鄉都是會缺乏。」

今年57歲,王佑崑他說行醫快要30年了,回想起過去經常不忍心,看到弱勢孩子的家長因為付不起牙套費,延誤療程,王醫師總是告訴自己,能幫就盡量幫,自掏腰包,盡一份心力。

偏鄉牙醫師王佑崑:「能滿足他們基本需求的一個服務,不需要讓他們到處奔波,可以比較簡單,讓他們解除他們的牙齒疼痛。」

偏鄉重症患者,診所無法收治,就必須後送至醫學中心來做進一步處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偏鄉醫療資源真的相當的匱乏,如果是輕症的話,像是牙齒痛牙齦發炎,都還可以接受治療,但如果罹患重症像是口腔癌,因為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話,就必須長途跋涉花將近90分鐘時間,來到市區的醫學中心接受治療。」

病友vs.高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陳裕豐:「婆婆,來來來,從瑪家鄉很遠這樣進來,都還好嗎,都還好。」

今年75歲馬吳阿嬤,家住在屏東瑪家鄉,過去看個牙科,非常不方便必須長途搭車,才有牙醫可治療,兩年前口腔發生病變,從偏鄉牙科診所緊急後送至高醫。

高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陳裕豐:「我們可以從醫學中心,移動到偏鄉去做服務,其實我想我們都是,很樂意去做這件事情,但是往往可能後勤的一個補給,它是有一些困難的狀況,所以這樣子一個,如果政府或者是醫院單位能夠協助這樣,那我們其實,我想會有越來越多醫生,其實願意到偏鄉去做一些服務。」

這幾年仍有牙醫界楷模,進入偏鄉行醫像是高雄六龜陳俊志和南投信義鄉王佑崑,他們仁心仁術與無私奉獻,希望更多偏鄉居民在口腔健康,能獲得更好照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偏鄉#醫療#牙科#合唱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588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