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兒科急診醫都怕!「這病」進展超快 致死率達7成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2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2 23:09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TVBS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TVBS

「人人驚心動魄的疾病!」1名網友近日在PTT發文,透露年僅1歲10個月的兒子日前突發高燒,接著連續幾天出現「發燒又燒退」症狀,最後竟昏迷不醒,經檢查才發現是罹患「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ANEC)」。對此,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該病死亡率達70%,不僅進展快、死亡率高,存活者還常伴有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

該名網友昨(21日)在PTT發文指出,兒子當時連續幾天發燒又燒退,起初以為是單純發燒,便到附近診所就醫拿退燒藥,未料隨後病情愈來愈嚴重,嚇得原PO趕緊帶兒子到台大兒童醫院求診,結果這時兒子突癲癇發作,醫師使用鎮定劑後,兒子便陷入昏迷,至今仍沒有醒過來。最後神經科醫生研判,恐是罹患「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ANEC)」。

 

對此,吳昌騰今(22日)也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此PTT貼文,透露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變(ANEC)是1種高死亡率的腦病變,主要好發於日本、台灣和韓國,截至今全世界已經有許多的病例報告,雖然致病機轉尚未完全明瞭,不過目前認為此病與人體的免疫系統和代謝有關。

吳昌騰進一步指出,不同病毒皆能引發ANEC,包括A型及B型流感、副流感、帶狀泡疹病毒(水痘)、德國痲疹、HHV-6及HHV-8、腸道病毒及柯薩奇病毒A9;此外,ANEC也分成偶發性或遺傳性,死亡率高達70%。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

 
吳昌騰也提醒,ANEC具有病情急、進展快、死亡率高等特點,兒童患者常伴隨嘔吐、快速的意識喪失、不同程度肝功能障礙,而且預後差,存活者常伴有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

據了解,目前ANEC尚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治療方法通常為支持療法,像是抗生素、抗病毒藥物、IVIG等治療,最後吳昌騰也坦言「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ANEC)絕對是令兒科急診醫師人人驚心動魄的疾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ANEC#PTT#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致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47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