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高補助9萬! 砸重金能紓緩客運駕駛荒嗎?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1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1 23:26

客運駕駛長期以來鬧人力荒,甚至因為缺人導致工作超時的惡性循環,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出史上規模最大的重金徵才,最高補助9萬元,6月至今已成功媒合200多位駕駛,雖然「攬才」紓緩目前的人力困窘,但客運業流動率高,業者透露目前仍有600至800個駕駛缺額,後續如何「留才」才是根本關鍵。

圖/TVBS

 
客運訓練中心教練:「自己好收扶手的高度就好。」

一群人團團圍著大復康巴士,在教練指導下,熟悉升降梯的操作。

客運訓練中心教練:「它是大小面,所以要先左後右。」

 
模擬未來該如何運送輪椅上下車,每個人都必須下場實作,另一頭的學員,則是按照教練指示上車駕駛,他們都是最新一批招募進來的客運司機,從早上8點半下午5點,每周受訓5天,如果沒有經驗,最多要受訓3個月。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客運業者的訓練中心裡,這邊你可以看到有標線也有停車格,這邊的學員就會分批練習,像在我後面的就是正在進行倒車入庫,另一邊則是進行路邊停車,現場學員大概就有35位,客運業者也透露,這次擴大招募成效相當不錯,總共招募到約240名,預計實際報到人數應該也會有5成以上。」

客運訓練中心主任宋立山:「團客陸客開放之後,有大批駕駛流到遊覽車去開遊覽車,當時各客運公司都出現缺工嚴重問題;第二個就是現在年輕人比較不願意從事這麼辛勞的工作,再加上少子化,全國客運公司缺員的話,也有大概600到800個缺員的問題,國光大概就有100名的缺員。」

圖/TVBS

為了解決客運駕駛荒,公路總局6月起推出擴大徵才方案,提供職業大客車駕照訓練費用1萬元至1萬4200元,訓練期間補助生活費用每月2萬3100元,另外也鼓勵留任,如果任職滿6個月再發3萬元,總計最高可領9萬元。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劉育麟:「過去我們也曾經辦理過,但效果不是那麼的好,成果有限,(受訓)沒有經濟收入他可能就離開。目前媒合成功有200多位,實際上班的有超過190位。」

不需要憂心受訓期間的經濟問題,擴大補助確實看出效果,像是這位受訓駕駛高佳蘋,過去還是年薪破百萬的代銷業者,後來房市景氣滑落,也換過開砂石車的工作,憑藉開過大車經驗,如今跨足客運業;而另一位潘大哥,當警察31年後退休,也決定從駕駛工作重返職場。

受訓駕駛潘彰勝:「我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生活習慣都非常好、體力還很好,所以我有選擇,現在有這個擴大徵才我就過來。」
 

受訓駕駛高佳蘋:「之前也都有長時間的工作,所以這個長時間工作對我來講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

政府大動作加碼,這也是歷來最成功的駕駛招募,客運業者表示,確實緩解實務上的人力困窘,但也擔心未來若補助斷炊會難以為繼。


公路總局運
圖/TVBS
輸組組長劉育麟:「整個計畫是從今年的6月12日一直到明年的11月份,大概有1年半的時間,經過一段時間再來評估,還是有這個需求的話,或許再請示上級繼續來辦理。」

不過對於整個客運產業來說,駕駛薪資仍有6到7萬水準,徵才並不是最大問題,訓練完的人才留不住,高流動率才是導致駕駛缺員的關鍵。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這個缺額從以前到現在幾乎來講都沒有什麼改變,就是因為駕駛這個環境的工作沒有辦法得到政府的保護,今天政府要做的是如何去降低駕駛工時跟保障駕駛人的一個身心安全。」

放寬條件、擴大補助,確實達到階段目標,可望暫時緩解駕駛人力缺口,但就根本上來看,健全勞動條件,讓駕駛能免於高風險的超時工作環境,也許才能從根本解決客運駕駛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助#客運#駕駛#缺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974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