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鹿港觀光! 中年vs.青年打工 「薪」情大不同

記者 王百櫻 / 攝影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5 19:44

發展數百年的鹿港老街,假日總是湧進大批的觀光客,知名的美食包括蚵仔煎、蝦猴、牛舌餅等等,光是天后宮商圈,店家跟攤販加起來,超過200家,除此之外,當地也有不少三輪車業者,專門載觀光客,但觀察發現,賣蚵仔煎的小吃店,找來的工讀生,大多是年輕人,至於騎乘三輪車的駕駛,多數是中老年人,或是二度就業,頂著大太陽工作,薪資卻不如小吃店,人力狀況呈現兩樣情。

圖/TVBS

 
攤販:「吃飯了嗎,裡面坐,請坐。」

攤販吆喝,熱情招呼客人。

攤販:「來,裡面坐,來,請坐。」

 
來到鹿港老街,沿路都是美食,還有這盤,更被稱為,到鹿港必吃。

圖/TVBS

光是在鹿港天后宮商圈,賣蚵仔煎和蝦猴的,多達26家,要拼速度和翻桌率,有店家特製這一款「旋轉鐵盤」。

攤販:「自動化的蚵仔煎,半自動的啦,(一天可做幾份),一個小時大概200、300個。」

在當地賣蚵仔煎,長達50年的店家指出,平日員工大約10人,但到了假日,會多出2倍人力,以一名工讀生時薪150來看,每月得多花7萬塊。

業者:「假日的部分,會多請幾個工讀生,來幫忙上菜,所以翻桌率跟送餐速度,就會加快,就會翻倍,當然在假日的部分,會多賺幾萬塊是有啦,人力平常差不多4個人,等到假日的時候大概在,10個到12個,不一定,平常日沒什麼人,假日大概營收可以多到4、5倍以上,4種,對。」

鹿港天后宮商圈,店家跟攤販加起來,超過200家,小的店家,每月40到50萬營收,規模較大的,每月盈收70到80萬,甚至百萬,200多家,一個月能賺上2000萬純利,但觀察發現,相較於小吃攤商,員工大多是年輕人,當地的觀光三輪車,駕駛卻是中老年人居多。

圖/TVBS

 
大熱天,老人家騎三輪車,四處找客人,載客駕駛,年齡層偏高,多數是二度就業,一天騎8小時,和業者六四分帳,換算下來,時薪約120以上,得自行開發客人,而賣蚵仔煎的工讀生,時薪150元,店內有冷氣,客人源源不絕,騎車的中老年人相對辛苦。

業者:「這邊就是我們鹿港的美食街,這個杏仁粉,是每天原豆現炒的。」

辛苦之外還得加上競爭躲罰款,當地5家業者,百輛三輪車,也產生交通問題,像是雙黃線迴轉,或並排停車聊天,與車爭道,為此,縣府訂出三不走路線,瑤林街、埔頭街、後車巷,及低於2米寬巷道,禁止通車,發展數百年的鹿港小鎮,從在地小吃,發展到數百家店競爭,籌備足夠人力,搶賺觀光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鹿港#老街#薪資#人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19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