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審議 勞方目標6%至8%資方籲凍漲


發佈時間:2019/08/14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11: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委員在會前呼籲基本工資調幅不低於去年標準、目標漲幅6%至8%;資方委員則希望凍漲,資方認為若調升5%,企業成本估計年增300億元。

現行基本工資為新台幣2萬3100元、時薪150元,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升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登場,全國產業總工會一早邀集基本工資審議7名勞方委員共同在勞動部門前呼喊「調升基本工資,照顧邊際勞工」、「經濟成長果實,勞資共享」等口號,希望基本工資能調升。

 

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基本工資的定義很清楚,就是照顧、保障最弱勢最邊際的勞工,今天要談的就是勞動者最低的生活條件,但這幾十年來,常常因政治、經濟因素介入,導致台灣基本工資無法實質提升。

莊爵安表示,勞動部長許銘春前陣子表示,希望基本工資朝調升方向走,勞團對此說法予以肯定,基本工資從民國105年開始,年年有5%調升,照顧邊際勞工已成為共識,勞方委員認為,基本工資漲幅至少不能低於去年標準,6%至8%是希望目標。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則表示,資方委員一致希望基本工資能夠凍漲,若調升會讓很多中小企業主活不下去,以調升5%來看,企業成本估計每年增加300億元。
 

何語說,韓國基本工資3年調30%,但韓國政府用141兆韓元(3.63兆新台幣)補貼勞工失業、提升消費力、補助中小企業及鼓勵投資,政府如果要調升基本工資,應該也要有幫助中小企業的措施。

桃園市平鎮工業區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寶祥則認為,過去審議會開會,總是讓勞資吵半天後由政府拍板決定,政府應該講清楚要不要調薪、想調多少,並告訴小企業怎麼降低成本,也希望勞方不要因不滿意調幅而有負面情緒,這對審議沒有幫助,要調可以,但調完後勞資雙方應該共同把餅做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基本工資#調漲#凍漲#企業成本#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834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