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東有熊出沒!山區遇見黑熊 記得「人熊相處守則」


發佈時間:2019/08/12 0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2 09:23
圖為紅石林道。圖/中央社(民眾提供)
圖為紅石林道。圖/中央社(民眾提供)

台東民眾今天在紅石林道遇見黑熊,台東林管處晚間說明,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安全的狀況下,想辦法儘速遠離;熊若注視時,以平緩語氣跟熊說話及高舉雙手,緩慢倒退離開,勿奔跑。

海端鄉紅石林道一隻黑熊今天下午坐在步道旁草叢內吃著姑婆芋果實,登山民眾看見,人與熊四目交接,民眾嚇得後退好幾步,黑熊也轉身往山上跑。

 

台東林區管理處晚間表示,紅石林道裡面,本來就是台灣黑熊的生活環境,近年來都有目擊紀錄,今年7月林管處同仁也曾目擊。今天獲報後已派員前往勘查,並設置紅外線照相機監控中。

由於台東近來各處發現熊的目擊紀錄增加,台東林管處呼籲進入山區遊客,要做好心裡準備,盡量不要前往有熊出沒的山區。應儘量結伴同行,若一個人走路時可製造吵雜聲,如唱歌、拍手、隨身攜帶哨子(外掛)或鈴鐺(熊鈴)、或攜帶防熊噴劑防身。

台東林管處表示,民眾偶遇到熊一定要在注意自身安全的狀況下,想辦法儘速遠離,像今天遊客的行為很危險。今天出現熊的林道所在,是在深山森林內,離村莊、聚落都很遠,請大家勿恐慌,近期最好勿前往此山區,以維護自身安全,並許台灣黑熊一個好的生存環境。
 

圖為紅石林道。圖/中央社

台東林管處提供民眾在野外遇到黑熊的人熊相處守則:1、台灣黑熊生性隱蔽,通常遇人會迴避,但由於此區黑熊已熟悉人的存在,所以活動此區需格外小心,避免干擾黑熊自然習性和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2、隨時保持警覺,避免與熊相遇。請儘量團體行動,結伴同行,不要落單。入山活動請攜帶防熊用品(熊鈴、哨子及防熊噴霧劑等) 。

3、上山可能遇到熊,尤其在轉彎處或溪谷附近,以及晨昏時間,請務必隨時保持警覺;個人或隊伍請掛上熊鈴,行走時請適度製造聲響(如說話),讓熊知道人靠近了。

4、若遇到熊,請務必保持冷靜,並評估現場狀況,熊沒注意到民眾,請保持鎮靜,以面對黑熊方式,緩慢倒退從安全的路線離開現場。不要試圖接近熊。熊注視時,請保持鎮靜,勿大動作驚嚇熊,以平緩地語氣跟熊說話及高舉雙手,以面對黑熊方式,緩慢倒退從安全的路線離開現場,不要奔跑。

如果熊朝民眾接近,有踏步、噴氣、吼叫的威嚇性舉動,切忌大聲尖叫,會讓熊更不安。此時請讓熊知道民眾不具威脅,依前述方式立刻離開現場。

如果熊衝向民眾,請保持鎮靜,這也可能是熊對人的威嚇,必要時請用大叫、揮舞器具等方式回應(讓人看起來很巨大)。與熊10公尺內的距離,請使用防熊噴霧劑。

 
如果遭受熊攻擊,請務必全力回擊(用腳或任何器具)。

不論民眾走到哪裡,務必妥善保管個人食物和裝備,絕不可讓熊有任何取得的機會,應妥善收拾保存食物、垃圾及廚餘。做好各項防熊措施,以維護所有登山客的安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黑熊#紅石林道#姑婆芋#山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05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