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5座保水校園 儲存降水循環利用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8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8 23:35

颱風無可避免會帶來強降雨狀況,全台各地也都做好準備,就來看到新北市從102年到108年,總共打造了5座保水校園,除了能夠應付強瞬間降雨的淹水狀況,把水導流到地底,甚至還能儲存下來,成為可用的水資源。

圖/TVBS

 
颱風來了,不時就來場暴雨,考驗各項防颱應變,也包括都市防洪的長期規劃。

記者詹舒涵:「現在治水的觀念也出現改變了,以前是以排水為主,但現在是保水為主,來到三重地區,這個地方比較低窪,容易淹水,三重高中是很好的例子,現在旁邊已經出現一個(積)淹水的情況了,所以新北市府在這邊特別鋪設了透(排)水鋪面,現在舒涵手上拿著這罐水,我們來試試看,這個透(排)水鋪面,有沒有效。」

由畫面清楚看到,水流透過孔洞,自動導入地底,這種排水鋪面讓降水自然保存地底,天氣熱時水份慢慢蒸上來,還能調節氣溫,監測結果,有效降低鋪面周遭2至3度的氣溫。

 
以三重高中來說,由排水鋪面,形成的透水量是30噸,而整體校園的保水量則是3000噸,能對抗短暫強降雨的淹水情形。

新北水利局代理股長呂昆樹vs.記者詹舒涵:「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位置,大概,這邊2米,這邊2米的儲水槽寬度,那加上這邊,2米柏油路的寬度。」

就在操場的另一側還打造了一個地下儲水槽,因為除了保水,還要打造可用水資源,以這個儲水槽來說,長50米、寬4米、深2米,可容納400噸的儲水量。

新北水利局代理股長呂昆樹:「(這個儲水量)學校自給自足的情況下,它可以維持10天,用這些儲水槽量來做沖廁跟澆灌。」

圖/TVBS

因為施工跟管線問題,目前相關保水建設,選定在校園施作,這樣的保水校園,目前新北就有5座,總保水達到1萬2800噸,儲水量則是3200噸。而且未來,每年都規劃增加2座保水校園。

新北水利局河川規劃科長潘志豪:「這個部分是屬於感測,淹水深度的一個元件。」

同步,新北也引進淹水感測系統,透過長桿狀的感測器以及遠端傳輸技術,就能夠把淹水資訊即時回傳,目前,新北市已經規劃出70個淹水熱點,後續將安裝設置。
 

新北水利局河川規劃科長潘志豪:「一方面因為現在午後的強降雨,非常的多喔,那雖然,我們的下水道跟側溝都有達到清疏標準,但是超過這些標準的範圍,他還是會有易淹的情況,淹水出來,那我們就是照過去幾年來的統計紀錄,來決定這些易淹水的熱點。」

未來淹水消息,透過LINE機器人推播,民眾能即時掌握,更重要的是這些淹水數據,還能有助於大數據分析,達到預警防範的效果。

新北水利局河川規劃科長潘志豪:「那這些資料蒐集之後,就可以帶入我們一個模式的演算,或者是AI的分析,馬上快速的運算,預估哪邊可能會有水位會上漲的狀況,就可以即時做出防汛的應變。」

但防颱治水,可不會只限於市區,尤其越趨劇烈的天候狀況。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像這樣的邊坡地區,都很有可能會發生崩塌的狀況,現在水保局就利用光學攝影,找出了8千多個可能會崩塌的區域,然後再依據有沒有重要道路,還有沒有人居住以及水庫等等因素,找出了186處,最後再篩選出34處,最危險的潛勢區域。」

包括新北石碇、桃園復興、新竹尖石、嘉義梅山、高雄桃源等,都在34處危險範圍內,目前水保局也積極和學界研擬大規模防檢的應變計畫。

強烈降雨,瞬間侵襲,帶來水淹及膝,滾滾泥流等複合式災害,想要與水共存,就看政策能否多管齊下,找出治水良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洪#排水鋪面#大數據#感測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26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