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價持續凍漲! 遭質疑以凍漲換凍蒜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4 0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4 00:14

電價從去年四月就開始凍漲,但我們的電價真的有這麼平穩嗎?蔡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要大量提高燃氣以及再生能源的政策下,發電成本一直往上走,喊卡凍漲就被質疑是選前的策略考量,企圖用凍漲換凍蒜。

圖/TVBS

 
記者詹舒涵:「蔡政府這幾年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公家單位當然是全力來配合,現在帶大家來到的就是,立法院的鎮江會館頂樓,可以看到旁邊有很多的太陽能板,而在這裡平均一年,可以產生十萬度的綠電。」

前年招標讓綠能業者穩定經營,包括維修架設都由廠商負責,一次簽約20年面板上也都能看到即時發電量,配合政府政策推動也算是示範宣傳。

立法院總務處處長蔡衛民:「一年可以排碳量大概是53噸,也就是差不多28個家戶的話,用一年的一個電量,那對於整個造林的話,大概是1.96公頃等於就是,半個大安森林公園,所以雖然場域很小,可是他的效果還是有。」

 
圖/TVBS

能源政策動起來,尤其來到夏季用電高峰期,除了怕缺電還有電費問題,一旦電費上漲恐怕萬物齊漲,而國內電價從去年四月開始凍漲至今,經濟部持續以穩定物價來解釋。

記者詹舒涵:「根據最新的公布資料顯示,國營事業當中唯一虧損的就是台電,而且光是上半年就虧損了297億元,而且我們的電價一直是凍漲,這樣下去真的可行嗎。」

事實上依據小英政府的能源規劃,2025年時天然氣發電比重,將從目前的38.6%升為50%,再生能源發電則從5.5%增為20%,照此估算,台灣每年會增加2500億的發電成本,而這次虧損的297億,比起去年同期已經多虧損了57億元。

圖/TVBS

立委(民)吳思瑤:「台電的營運當然,有時會賺有時會虧,所以我們有了這個穩定準備基金,的這樣一個基金制度的建立,一但台電進入虧損就可以用基金來提撥,那如果台電漲了台電賺錢了,那當然就可以把這樣子的一些盈餘,回撥到這個安定基金裡頭。」

執政黨委員表示,一切照制度走也確實,最近一次四月份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從電價平穩基金提撥363.98億元來填補台電虧損,但藍營立委李彥秀就認為,台電已經連續19年虧損,另外台電的電源開發規畫,從2018年到2025年,每年都有新增的天然氣機組,而燃煤轉燃氣將受到國際價格波動影響,難以平穩燃料成本也跟著提高,要持續以平穩基金來彌補,那恐怕是財政大漏洞。

立委(國)李彥秀:「電價的穩定基金,這還必須要思考未來很多,包括很多台電的一些機組,當他有折舊率的時候,他必須拿那個基金來去做攤提的作用,那現在台電為了政治目的為了明年選前,凍漲他會不會是相對的,我們下一代的子孫沒有辦法承擔的成本。」

 
藍營立委直言是政治綁架電價,學者也分析台灣電價每到選前就被拿來討論,而依循過去的選舉軌跡,其實把電價作為選戰策略早有前例。

圖/TVBS

臺北大學公行暨政策系教授江岷卿:「(之前)選前陳水扁在第二任的時候,也一樣(電價)凍漲選後就把這個爛攤子,丟給國民黨所以馬英九一開始上來,之後就面對要漲價的問題,他不漲都不行而且連續油價雙漲,一漲百物沸騰物價飛漲民怨四起。」

但學者擔心如果電價,受政治影響打亂市場機制,未來漲幅如何評估,台電如何規劃收支恐怕都很困難。

電力問題選前再提,別讓凍漲換凍蒜,成為台電最說不清的虧損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價#台電#漲幅#選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80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