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生變少還要投資學區嗎? 專家教戰如何挑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0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9 00:30

過去不少人投資房產會選在大學周邊,期待租屋學生會帶來穩定的被動收入,不過隨著少子化衝擊,大學新生是逐年遞減,當包租公未必穩賺不賠。究竟學區該怎麼買,房產專家給出建議。

圖/TVBS

 
考生服務隊:「附中、附中,誰與爭鋒!」

今年大學指考已經結束,等待填志願分發學校後,新的一批大學學子即將進入校園,而他們首先要面對的就是住宿問題。

記者李頂立:「按照教育部的資料顯示,全台大專校院學生宿舍大概只能滿足65%的住宿需求,這也就是說還有35%的學生必須要到學校外頭來找尋住宿,這也帶動學區周遭的租屋市場,像我們現在走在新生南路旁的人行道上,一邊是台灣大學,而另外一邊我們往巷子裡面走過去,這邊就是學生租屋的黃金區段。」

 
房仲經理黃晨瑋:「像這邊大概有18棟這樣子的建築物,那裡面的坪數規劃其實以16坪、18坪,都是兩房的最多,那因為它又是有電梯的,所以基本上這邊最大的出租族群就是台大的學生。」

圖/TVBS

跟著房仲腳步,我們來到台大周圍租屋一條街,即便距離開學還有兩個月,房仲透露早有學生家長開始看房。

房仲經理黃晨瑋:「我這兩天就接待了兩到三個,因為現在暑期,那其實因為考上台大的不一定都是台北人,有可能是中部有可能是南部,甚至到最後(家長)覺得租金有點高,是不是用買的比較划算。」

依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平台統計,全台大專校院學生數最多就是台灣大學,2018年學生數共有3萬1745人,穩定的租屋需求也支撐著周遭房市。

房仲經理黃晨瑋:「近期像這樣的條件有賣都有成交到九字頭都有,一坪九字頭,那均價大概還是落在80幾萬相對很穩定,因為整個生活機能發展的夠完善,所以它的支撐不是因為只有台大的學生而已。」

不過少子化影響,學生是逐年縮減,根據教育部資料,今年度大學新生約24.1萬人,明年度就將減少到21.6萬人,預估到117年更只剩15.7萬人,整體減幅超過三成。

房仲資深經理謝志傑:「學生變少想要租屋的供需就會失衡,可能也會間接影響到交易量是有可能的,可是在知名一些學區,或是可能在學生數量還是有相當一定的學區,其實我覺得在收租效益上還是值得保值的地方。」
 

圖/TVBS

想當學區包租公,除了觀察學生人數增減,就是選擇招生相對穩定的傳統名校,或是周遭同時具備其他機能優勢,投報率相對高的區位。

房仲企研室主任郎美囡:「這個區它不只是有學校,那周邊也有很多住宅,或是它鄰近捷運站,這樣子的話就比較會容易有一些,比方說上班族,他也可能會在這邊做一個租屋。」

究竟有哪些熱門地段呢?根據永慶房屋統計,學區周遭800公尺內,去年交易量最多的大專院校是淡江大學,突破553戶,再來是逢甲和東海大學、高雄科大和中原大學,其中投報率最高的是高雄科大建工校區,年報酬率約落在3.1%到6.6%左右。

房仲資深經理謝志傑:「收租型(房產)的投報率,其實至少他們都會維持在2%以上,這個是可能看到的,而且會由北往南遞增,這個原因是出在購買的總價不同。」

 
房產業者總監陳傑鳴:「這幾年就是因為大量的人去炒這類產品,所以它價格也炒高了,傳統的比較熱門的大學可能租金投報率可以到5至10%,現在很多都降到5%以下,甚至像台大那邊租金投報率可能只剩2%多一點點這樣子,其實就是相對風險會漸漸的開始攀升。」

置產在學區周遭收租,有穩定的被動收入,但在少子化浪潮下,也未必是穩賺不賠的投資保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產#學區#少子化#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95

0.228